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济宁:小区建设党支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0年06月19日1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卫生条件差,群众生活不方便,谁来解决?物业服务质量不高,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到位,谁来督促?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小区治理主体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群众,由于利益诉求不同,相互配合不够,治理效能低下和失灵的现象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些难题,山东济宁市推进建立小区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延伸城市基层党组织触角

道路、楼梯干净卫生,车辆停靠整齐有序,宣传橱窗内醒目地挂着自管委员会、小板凳宣讲队、“扈师傅”维修队等志愿队相关负责人信息……近日,走进山东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新兴小区,一派和谐景象映入眼帘。这一切得益于新兴小区党支部的引领。

新兴小区党支部筹建之初,热情、有公心、威望高的退休党员张凤元得到小区居民一致推选,并经过街道、社区考察选举等程序后,正式上任党支部书记。依托“红帆驿站”,小区成立张凤元书记工作室,作为党支部办公服务群众场所。

在张凤元的带领下,新兴小区陆续组建了自管委员会、党员志愿服务小组,成立了义务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的“扈师傅”维修队、解决邻里矛盾纠纷的“红心祥和”调解室,以及解决居民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居民说事”活动场所,丰富小区党支部的服务职能,确保居民“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网格”。

今年5月,济宁市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全市3300多个小区中建立小区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

建强居民小区红色堡垒

济宁市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全面摸排小区党员底数,做好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同时,建立“自管党员”“非自管党员”名册,在居民党员户门前悬挂“共产党员户”或“共产党员光荣”标识牌,鼓励小区党员亮身份。

该市明确,对居民小区自管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单独成立以小区名称命名的“某某小区党支部”;对规模小、自管党员人数少的小区,按照网格划分,设立居民小区联合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小区,选派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联系包保。优先选拔具备业主身份、有工作热情、有公心、有能力、愿意服务社区的党员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无合适人选的,由包保该小区的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党组织委员兼任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

通过合理设置小区党支部,该市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5级组织架构,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目前,该市26个城市街道、248个社区已启动建设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30%以上的小区已建立党支部,8000余名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

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东利介绍说:“把党支部设在居民小区,相当于把战斗堡垒直接建在群众身边,通过人员、场所、资金、服务等方面的下沉,把党组织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把党组织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各小区党支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通过设立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组建微信群、开展“红色小板凳”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惠民政策等。组织召开小区各类组织和业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评会、恳谈会,倾听居民心声,理顺各方关系、化解各种矛盾。南苑街道南池社区南池公馆小区党支部设立“居民会客厅”,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协商议事机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做到群众需求有呼必应。观音阁街道前铺社区怡景园小区党支部建设“乐善之家”党群服务广场,吸纳58名住社区党员加入“萤火闪亮”志愿队伍,参与小区治理中,让住社区党员在服务群众、建设小区中闪光发热。

结合小区党支部设置,该市对“双报到”联系的社区进行调整优化,多个部门单位党组织或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党组织联系1个社区党组织的,调整为分别联系本社区的小区党支部,按照要求到小区党支部开展“双报到”工作。同时,“双报到”部门单位党组织选派市、县科级以上干部组团担任“民情书记”,每月不少于2次,在5日、15日或25日下沉到报到的小区党支部,采取半天在固定场所开展“居民说事”等活动,半天上门走访的方式,收集民声民意,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为增强小区党支部的服务能力,各基层党组织对小区党支部给予各项保障。在人员上,社区“两委”成员保留2-3人进行窗口服务,其余人员下沉网格小区;在场所上,将居民小区“红帆驿站”作为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办公活动的场所;在资金上,街道社区每年从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党组织运转经费中为每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列支至少3000元专项经费,保障支部工作运转;在服务上,建立服务清单制度,支部成员定期收集社情民意,根据居民群众需求,开展小区工作“六必访”、居民服务“六必到”、8项便民咨询类服务和8项公益活动类服务的“6688”贴心服务。

(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朱磊)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