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秘书”俩字藏着做好秘书工作的要义

林智

2020年06月19日16:14    来源:旗帜网

  “秘书”一词,最初是指带有神秘色彩的图书,后演化为指人。尧舜时期,就设百揆、秩宗、纳言等官职兼秘书工作。汉代以降,秘书工作固定为掌管奏章、辅助管理的一种职业。历代的秘书工作者,被称为史官、御史大夫、长史、主簿等。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秘书的定义是“掌管文书并协助机关或部门负责人处理日常工作的人员”。

  从文字构成来看,“秘”由“禾”“心”“丿”组成,再加上一个“书”字,蕴含着做好秘书工作的精髓要义。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细思之,秘书工作与田间劳作颇有共通之处。

  需驭之有法。二者皆忌蛮干,否则事倍功半。稻粱菽麦黍稷,种什么、怎么种?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因时而变,因势利导。凡事预则立,要增强计划性,提前做足功课,谋定而后动,还要及时梳理研究,打一仗进一步。

  需持之以恒。二者皆非百米跑,而是马拉松,贵在常、长二字,需要恒心、韧劲。个别秘书起步时干劲十足,恨不能时时培土灌溉,一段时间后,新鲜感消退,自觉每天工作同质,驾轻就熟,就降低了标准和要求,“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若想五谷丰登,必须尽责尽力,坚持把锄禾这一类小事做好、做细、做实。

  需甘之若饴。二者皆为苦差事,需要视苦为乐,撸起袖子、卷起裤子、扑下身子,精耕细作、深耕厚植。流汗甚至流泪的过程中,或许会生出“日昃不知晏”的茫然,但当硕果满园时,更多的是“带月荷锄归”的怡然。

  秘书工作的定位是助手、参谋,先要能当好助手,力求能当好参谋。唯此,须处处用心、事事细心,悉心想、留心听、小心讲、尽心干,庶竭驽钝、庶几无愧。

  悉心想。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心怀大局、着眼全局,提高站位、主动换位,不越位、不缺位,努力从政治的高度思考、从领导的角度分析,凡事先想一步、多想一点、深想一层,这样方能参在关键、谋在要害。

  留心听。要当好“千里眼、顺风耳”,贯通上下、联通左右,把功夫下在日常平常经常,加强素材积累。既要准确了解掌握一线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也要注意记录研究领导一些“看似不经意”的话语,串珠成链、“心领神会”,从而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

  小心讲。要及时准确清晰地上传下达,不能掺杂个人情感,也不能满足于当“传声筒”,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有一说一,讲清楚哪些是本意实情,哪些是个人理解,以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要坚持对事业负责、对领导负责,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谏“逆耳之言”。

  尽心干。要坚持“昼无为、夜难眠”,马上就办、案无积卷,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特别是对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要加强协调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偷奸耍滑、瞒上欺下。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心不设防,就防不胜防。“秘”字右边的“必”就是告诫“心”上要加锁。“丿”即锁,是刚性约束。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把锁”:政治红线、廉洁底线、道德防线。

  守住政治红线。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和根本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秘书接触敏感事项多,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强化保密意识,“慎密而不出也”。

  守住廉洁底线。秘书作为领导身边人员,容易被围猎,务必筑牢防火墙、念好紧箍咒、增强免疫力,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秘书并非生活在真空中,尤需注意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近“朱”远“墨”,谨慎交友、谨防损友。

  守住道德防线。“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秘书经常独处,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躬身自省、怀德自重,心中有戒、言行有界,做到处盈虑亏、慎独慎初。

  对于秘书工作,“书”寓读、写、管三意,即学好理论、写好文稿、管好资料。

  学好理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中深化、弄通中消化、做实中转化,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学习研究工作相关领域的知识,努力成为政策通、业务通。“世事洞明皆学问”,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既要入书出俗、也要出书入世。

  写好文稿。文以辅政,文达则政通,文稿服务是秘书的重要职责。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跟进领导的理念思路和语言风格,注重“短实新”,不虚为文,不为虚文,努力使文稿的内容体现思想性、观点体现权威性、逻辑体现严密性、语言体现鲜活性。凡是经手的文稿,从政策依据、背景情况、事实逻辑到文字表述、信息数据、行文规范,都要严格把关、极端负责,力求“文经我手无差错”。

  管好资料。要秉持“第一天”参加工作、“第一次”服务领导的心态,严谨细致规范做好办件登记、文件流转、信息编选、资料整理等日常工作,无论是“常用”还是“长存”,“过手”还是“留手”的,都要分门别类、立时可查,决不能因事杂而糊弄、事急而忙乱。

  秘书工作是一门学问,贵在实践。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的要求,规矩做人、角色做事,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当好“高山上的小草”,努力在小岗位上争取大作为。(作者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

  (来源:秘书工作公众号)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