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访民意 察民情 办实事——河南省洛阳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纪实

陈显萍

2020年06月18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不久前,2020年河南省洛阳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第一轮巡察工作已全部结束。

巡察中,洛阳市强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观念,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重心下沉,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访民意、察民情,化解干群矛盾,办理民生实事,帮助群众解忧。

维护公共环境设施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民生问题是老百姓最忧最盼的问题,我们开展村(社区)巡察,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洛宁县委巡察办主任黄晓晓说,“前几天,上戈镇庙洼村庙东组村民给巡察组打电话说,刚刚反映过村里缺水没两天,这水就来了,再也不用跑几里地去挑了,真是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啊!”

群众的感谢很质朴。之前,洛宁县委第十二巡察村(社区)组进驻上戈镇,对庙洼村等四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村民找到巡察组,反映村里经常断水,有时三五天,长的时候半个月,吃水用水非常不便。巡察组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后,立即向上戈镇党委下达立行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经镇、村两级协调,供水设备管道仅用一天就修好了。

在第一轮巡察中,该巡查组共访谈干部群众333人次,督促立行立改事项16件,解决群众吃水用水难、夜间照明不足出行难、村内环境卫生差等民生问题9件,得到群众交口称赞。

近日,西工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回访洛北东下池社区时,语重心长地对该社区“两委”干部说:“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几十个地锁不都拆掉了吗?”

事情还得追溯到一个多月前。第四巡察组进驻东下池社区后,有群众反映个别居民在公共道路私设地锁。听群众说,这些地锁都是社区老住户装的,社区干部不愿得罪他们,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东下池社区是城中村,房屋大多是居民自建,公共道路窄,流动人口多,公共道路被占,万一出现火灾或有居民生病,消防车、救护车不能及时进来,后果堪忧。

巡察组没有贸然“下令”,而是兵分两路,一路全面察看社区道路私设地锁情况,一路走访附近群众。经初步统计,社区私设地锁30多个。

“私设地锁不是小事,占用消防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巡察组当即向洛北街道东下池社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全面排查并拆除辖区内所有私设的地锁,还路于民,畅通“生命通道”。经过几天集中攻坚,地锁全部拆除,并由社区统一指定车辆停放点,彻底解决了这个群众烦心的“老大难”问题。

“村(社区)巡察不但要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还要聚焦发现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洛阳市巡察办副主任李斌如是说。

为民撑腰化解纠纷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没想到,等了快10年的门面房终于给俺们了,这下能靠门面房得收益了。巡察组真是帮我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揪心事!”嵩县何村乡瑶北坡社区群众收到《房屋捐赠协议》后,动情地对县委第十九巡察村(社区)组同志说。

不久前,该巡察组在何村乡瑶北坡社区走访时,收到群众反映:“10年前,乡政府盖家属楼征用本社区两个居民组的集体土地,当时承诺协调给我们门面房2间,但至今未兑现。”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1年拖到现在,长达9年,群众牵肠挂肚,一定从焦急盼到了灰心。”巡察组随即安排人员着手展开调查,通过问询相关人员、查阅账目资料、走访等方式,事情终于逐渐厘清,水落石出。

2008年,洛阳某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土资源局挂牌竞拍到该社区六东、六西两个自然组的一块土地,用于乡政府住宅楼建设。2011年施工时,经乡、村协调,置业公司同意分别给付两个组各2间门面房,但双方对面积和位置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最后,公司仅交付每组各1间门面房,其余2间多次协商未果,搁置至今。

调查清楚后,巡察组下达立行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最后,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协调下,置业公司与两组群众达成一致,双方签订捐赠协议,开发商按约定交付门面房2间,共计80平方米,市值80余万元。至此,拖了9年的矛盾得以化解,瑶北坡社区也获得了一份长期稳定的集体经济收益。

“在村社巡察中,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看起来都是零碎小事,但正是这些让群众牵肠挂肚的小事,才最贴近群众,最贴近现实生活。我们巡察干部就应该帮农民说话,敢为民撑腰,为民办事。”洛阳市巡察办工作人员牛卫民说。

忧百姓所忧 做好民生实事

“是巡察组吧?我家被又臭又脏的污水淹了!来了人看看又看看,啥也没说,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解决,还有没有人管啊?!”家住西工区洛阳桥社区耶赐城小区的田先生情绪激动地向区委第二巡察组接线员“吼着”。田先生今年70多岁,是位空巢老人,家住一楼,因小区主管道不通,污水从地漏倒灌进客厅,严重影响生活,多次找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投诉,都没能解决。

接到电话后,该巡察组迅速与区社区办联系。原来,社区办负责物业工作的同志今年3月以来已多次到小区和田先生家了解情况,已明确是公共区域管道不通导致的污水倒灌,但因该小区公共区域维修费用问题,一直未做根本性解决。核实情况后,巡察组责成区社区办党组织立即整改,并现场察看工程施工情况,督促完成管道维修。

“感谢巡察组关心我家这个问题,终于帮我解决了这个大事儿,你们真是好呀!”施工完成后,田先生的电话再次打进巡察组。

近日,洛阳市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将掀开第二轮序幕,直插田间地头,铲除群众身边腐败,强健党的基层组织肌体,化解更多百姓忧心事,办理更多民生实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要有效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发力、要见效。”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