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立足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山东青岛莱西:党旗引领,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6月17日10: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党旗引领,乡村旧貌换新颜

作为“莱西经验”的重要实践创新地,青岛正处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立足新时代农村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深入挖掘“莱西经验”新时代内涵?记者走进青岛莱西市夏格庄镇,以此为样本解剖“莱西经验”“一统领三融合”在农村基层的实践探索。

“三资”融合引出加速度

“村里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直接完全融合了,真正变成一家人了。”6月14日,夏格庄镇夏南庄村党总支书记张顺正在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三资”融合事宜。

张顺说,优化村庄建制后,特别是“三资”直接完全融合后,原各自然村之间的隔阂被完全打破,现在全村上下就一个目标,那就是把新村建设好。村两委班子隔三差五就围坐一堂,谈论新村发展,大家热情满满。村内各个项目纷纷准备上马,更将村里的人心快速凝聚到一起。

“原夏南庄、善人庄、沙岭村合并为夏南庄村,‘三资’完全融合,所有村庄、群团、非公有制企业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全部划归新村党总支直接管理或双重管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所有的收入都归新村所有,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家干劲十足。”言及村庄未来的发展,张顺信心十足,新村下一步要成立经济合作社,将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规模效益一下子出来了。

优化村庄建制后,镇党委重构了农村党组织架构,形成了“镇党委—村(新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这一新的组织体系。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三资”问题,该镇充分发挥新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村级基础扎实的优势,按照“债权债务由新村承担、收益由新村村民共享”的原则,推动“三资”简易直接融合,逐步实现村级集体产业和经济“双壮大”,以新村“三资”融合引领新村融合发展加速度。

按照一村一思路、一村一方案的原则,夏格庄镇配套完善了村集体资产融合政策支持和监管架构。目前,实现了新村经管员职业化,11个新村账套建立完成,实现了新村财务管理党组织书记一支笔签批、一名会计记账报账、一本“三资”台账。

创新网格化管理

“不走亲、不访友,不要出门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疫情期间,穿着红色马甲的夏格庄镇刘家疃村网格信息员梁克栋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用莱西独有的乡音向乡亲们“喊话”,把疫情防控声音传到村民家门口。

除了传递疫情防控知识,梁克栋还成了为群众跑腿的红色“代办员”。“孩子一直在国外,碰上点事儿,不知道找谁帮忙,现在只需要给网格信息员打个电话,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72岁的梁克卫老人患有高血压,疫情期间,梁克栋用智能手机联系村医视频看病,把药品定期送到老人家门口、上门为老人作心理疏导,老人直夸“代办员”服务好。

随着“莱西经验”的深化,各个乡镇全面优化村庄建制,“两委”成员与服务群众数量不成比例,创新的网格化管理成为新形势下村庄治理的有力抓手。围绕构建“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总体目标,夏格庄镇整合十类人员,打造“半职业化”网格管理员队伍:采取选配方式将党员中心户纳入网格信息员队伍,每名网格信息员负责50户,协助政府做好信息采集、了解村情民意等15项工作,激活村级自治“末端神经”,重塑了村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

“网格化管理重建了乡村治理神经网络,群众喜欢什么、盼望什么、反感什么,通过网格信息员都能及时了解。”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在乡村治理中,我们依托网格化精准服务管理大网,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的作用,‘把党旗插在网格上’,实现社会管理在‘网’内完善,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安全稳定在‘面’上实现”。

自治+德治+法治

“张文化村庄志愿服务加2分捐款加1分,张文彬捐款加1分……”5月20日,在夏格庄镇双山信用管理领导小组每月例会上,组长双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洪洲正在宣读村民今年第一季度信用加分情况,这是该镇积极构建乡村自治体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镇将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与莱西市信用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接轨,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体系,在全镇推广道德实践奖励机制,村庄信用评价小组每季度对全体村民进行一次信用评价,按照《夏格庄镇道德积分超市评分标准》进行道德赋分,村民可凭道德积分在“道德超市”中进行奖品兑换,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该镇依托明代大理寺卿张梦鲤优良家风家训的背景,打造了双山政德教育基地和莱西市委党校镇级分校,传承张梦鲤“清慎廉,智仁勇”六字家训新时代内涵,授德普法解心结,匡正不良风气,不断增强乡村自治的“道德底蕴”和“法治水平”。(记者 张晓帆)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