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联盟”的力量——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探索小微党支部党建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2020年06月17日09:0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联盟”的力量

☆核心提示☆

小微党支部党员人数少、活动形式单一、主题活动难组织,这些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机关一些支部党员活动的开展,以致党建工作效果不佳。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创新举措,在全区机关小微党支部中探索推行党支部联盟工作新模式,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增强了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充分发挥出小微党支部联盟“1+1>2”的作用。

小微党支部联盟的形式,在我省并不多见,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如何发挥出小微党支部的主动性,把党建工作做强、做实、做好,真正发挥出支部联盟的作用?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临川,和小微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一起体会支部联盟带来的改变。

 

抱团发展

小微党支部变身“大联盟”

“我们支部只有4名党员,其中还包括两名退休老干部,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基本上是大家坐在一起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看着别的大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也只能是羡慕一下,我们也渴望有更好的自选动作。”临川区工商联党支部书记杨荣庆的话,是2018年以前,临川区很多小微党支部共同的心声。

2018年10月,临川区制定《关于建立部分区直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日常党内组织生活机制的通知》,要求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按照“区域相近、行业相关、自愿结合”的原则,引导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等15个小微党支部(因机构调整,后更改为13个)抱团发展,成立4个支部联盟,有效解决小微党支部规模小、资源少、影响力弱等问题,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及时有效地传递到各级党组织。

为规范支部联盟运行机制,临川区建立轮值主持机制,联盟成员支部书记“轮流坐庄”主持支部联盟活动,由4个轮值党支部结合工作职能、部门特色策划和确定每月集中开展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形式。

临川区行政服务中心预备党员喻倩感叹自己是最幸运的人。自2018年初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喻倩每向党组织靠拢一步,就能感受到组织的变化,“刚刚开始,我只是跟随大家坐在办公室集中学习,对党的认识更多是理论的、书面的。但是成立支部联盟之后,我感觉我们支部像是加入了大家庭,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参加主题活动,我从中感触到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为民服务应从细节做起,对自我的提升有很大作用。”

齐抓共管

把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

小微党支部联盟打破了以往读读文件、集中学习等单一形式,通过“各支部联盟书记联席会议统筹、支部联盟具体负责、党员积极参与”的新方式,利用各单位活动场所、专业技能特长等有利资源,组织全体党员每月集中开展1-2次组织生活,着力开创“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组织生活新局面。中共临川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罗慧华解释说,直属机关工委也是服务支部联盟的“大家长”,确保各支部党内生活有序、精彩。

为了便于管理,区直属机关工委建立了信息互动机制,线下开展活动,线上建立支部联盟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联盟动态、学习资料等内容,实时征求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目前,线上互动达到80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

有了“大家庭”的组织协调,各小微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一个个精彩的活动相继开展了起来。区编办、区农业开发办、区民宗局和区台办组成的小微党支部联盟开展“走进台企、共话发展”实践活动,团区委、区科协、区妇联和区文联组成的小微党支部联盟组织开展“情系敬老院 群团送温暖”活动等,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调动了党员积极性。目前,该区小微党支部联盟共计开展各类组织活动90余次。

协同共进

不只是简单的“1+1”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联和下属13个协会会员,群策群力,创作了宣传社会正能量的作品总计400多件,一大批感人的故事传递到临川区各个角落。临川区文联副主席何桑阳第一次看到这份数据,也是倍感意外。

何桑阳介绍说,文联只有2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因为支部小、人员少,活动单一,效果不佳,和协会成员的交流更多地停留在文艺创作本身。而文联和下属协会会员对党和国家大事特别关注,有了支部联盟这个平台,让文联党支部增强了开展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下次轮到我们‘坐庄’搞活动的时候,一定把大家的作品展现出来,向社会传达文联系统的精气神,和其他小微党支部比一比。”

文联迸发出来想要比一比的气势,也是临川区委最想看到的结果。该区还通过每年召开小微党支部联盟党员大会,评选表彰“优秀轮值小微党支部”,充分调动各小微党支部积极性,着力激发“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不单单是相互比较,我们还注重加强联盟各小微党支部横向联系和纵向上的自我提升,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1+1=2上。”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罗慧华认为,就是要把联盟产生的积极影响,发散到各小微党支部所在的单位,并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当中。

杨荣庆所在的工商联党支部,也利用所在联盟的其他党支部为服务企业“走了一次后门”。今年疫情期间,杨荣庆邀请区红十字会党支部来到自立铜业,为企业员工进行了卫生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并为双方牵线搭桥建立了常态化联系。

团区委书记万婕妤还清晰地记得,团委带领支部联盟的党员,为河埠乡90多个孩子们举办“宝贝出村”活动,孩子们在博物馆、图书馆中开心的笑脸。“我们只有4个党员,如果没文联、科协、妇联党支部同志的帮助,很难想象我们能一次性满足这么多孩子的心愿。”万婕妤直言,这次活动之后,团区委的党员干部们走到外面都自信了很多。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各小微党支部联盟的活动暂时停滞了一段时间,5月才尝试开展了第一次集体活动。进入6月,听说党建线下活动恢复正常,各小微党支部联盟的活动方案也都早早地报备上来了,罗慧华也开始精挑细选,忙碌了起来。“雨过天晴,我们联盟又要开始发力了。”罗慧华满脸坚定地说。(记者 李耀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