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党员吹哨、支部报到

山东滨州——“支部+全科大网格”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0年06月16日10:5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支部+全科大网格”解决群众烦心事

2019年以来,滨州市聚焦社会治理网格“多网并立、多头管理、基层薄弱、力量分散”等问题,以“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为民服务全方位”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资源整合、多网融合、智能聚合、服务联合的“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品牌。“全科大网格”实行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据2019年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安全感满意度同比提高2.35分。

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

前不久的一天清晨,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吉泰阳光花园小区担任楼长的73岁老党员刘克如早早地下楼,来到油条商铺,买了1斤油条,送到83岁的小区居民刘其兰老人手中。

原来,前一天晚上,刘其兰老人突然有想吃油条的想法,便给刘克如打了电话。

“吃根油条也有人买,生活上多亏俺兄弟照顾,感谢小区有了党支部。”刘其兰老人患有高血压,行走不便,孩子因工作都不在身边,除了来探望时购买些生活用品外,平时家里缺个菜、少个米啥的,零零星星应急的生活琐事,她都会给刘克如打电话寻求帮助。

刘其兰老人口中的小区党支部,是彭李街道成立的吉泰阳光花园小区党支部。

吉泰阳光花园小区有52栋居民楼,外加2栋沿街楼,有住户1800余户5300余人,其中党员就有630余名。在推进“全科大网格”工作中,因人口多等原因被彭李街道碧桂园社区单独划为一个网格,也是该社区成立的4个网格之一。

作为大型商住小区,彭李街道经过党员推荐和选举,在划分的网格小区建起党支部。物业公司专门腾出房间作为支部办公室,同时9名支部班子成员中,物业公司党员3名,业户党员6名,支部下设26个党小组,选出36名楼长,每天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不下10件。

吉泰阳光花园小区党支部是滨城区最早成立的网格党支部之一,自2019年5月实施“红色家园”建设工程以来,滨城区已在全区建成网格(小区)党支部208个,计划6月底前实现网格(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多网融合、一网统筹”

滨州市按照城乡社区以常住人口300户到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一个网格、每个行政村为一个或多个网格的标准,调整划分综合网格,以党建为引领,整合政法、城管、卫健等8个部门原有网格,因地制宜纳入其他部门社会治理事项,实现了“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截至目前,滨州市共划分网格7880个,其中综合网格6411个、专属网格1469个,配备网格员14466名。

党建如何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滨州市统筹网格内居住地党员、物业企业党员、流动党员,在网格(小区)设立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织体系。达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治理效果。

网格党员在“全科大网格”是先锋模范,党支部书记是榜样,支部书记任本网格的网格长或网格指导员;每个网格至少1名党员作为兼职网格员,党员网格员带头,解决群众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党员网格员9096名。

“‘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党员吹哨、支部报到;网格(小区)有人管事、有地议事、有事能办、把事办好的目的,让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丽说。

“原来由于社区服务半径大,治理服务不够精准,群众有诉求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上行,矛盾处理效率低、社会治理成本高。”王丽说,“网格党支部的建立将社区治理和服务进一步延伸到网格(小区),让群众有了说事拉理的地方,矛盾问题和群众诉求在基层得到了有效化解。”

党员“亮牌践诺”

家住滨城区盐业副食公司小区的70岁退休老党员徐丽,有唱歌、跳舞的特长,针对居民想学唱红色歌曲的需求,她主动报名,目前已是8名居民的指导“教练”,定期组织群众到网格党群服务站的活动室进行排练。这也是她作为一名党员践行“自愿教小区居民唱歌,组建一支小区合唱队”的承诺。

为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和服务上的先锋作用,滨城区对成立党支部的网格(小区)实行党员“亮牌践诺”活动。每名党员都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进行亮牌践诺,并在小区宣传栏或楼道口等显著位置公示党员姓名和承诺事项,为居民提供的各类志愿服务要接受小区居民监督,从而解决八小时之外党员作用发挥问题。

对党支部不能解决的居民诉求和事项,发挥网格员信息提报和“全科大网格”大数据智慧系统,逐级将办理事项信息上传至社区或街道,再组织职能站所、社区、网格、小区党支部、物业负责人,“双报到”单位联络员及居民代表召开党建联席会、居民恳谈会共同研究解决。

“环境变美了!邻里和睦了!群众满意了!党组织入网格、进小区,让党组织发挥核心力量和引领作用,让党建贯彻城市基层治理始终,实现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各方力量下沉一线,解决群众关心的烦事、难事和糟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忠本说。(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商金鹏 李荣新)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