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0年06月16日10:5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本报讯 (记者 徐佳敏)今年4月底,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景湖社区党委以网格为依托,成立了6个小区党支部,形成了小区党支部、物业、楼栋长、单元长多位一体的小区治理模式。党支部成立1个多月来,党员亮身份,让一件件居民的难事变成了“暖心事”。今年以来,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焦基层治理难题,按照金凤区“一核三联四化”社区治理方向,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商圈楼宇多、新建小区多、湖泊绿地多、党政机关多、现代服务业多是上海西路街道的特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街道党工委抓党组织带头人这一“关键少数”,全面落实书记主任“一肩挑”,把打造一支政治引领力强、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双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金牌书记”工程,年内选树“金牌书记”3人,同步加快“金牌书记”工作室建设,推广“金牌书记”工作法。发挥“头雁效应”形成社区人才梯队框架,实现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共同进步。

推开万家门,才知民所盼。街道党工委实施以“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乐、解万家难、促万家和”为内容的“五进万家”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推动解决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管理、加装电梯、停车难等6类热点难点问题,让宜居巷终结了“不宜居”的历史,西湖社区居民告别了没有活动阵地的窘境。

通过组建“草根监理团”在项目论证、组织施工、竣工验收等多环节发挥作用,实现居民自治参与社区治理的有益探索。强化街道非公党委高位拉动、直接指导作用,以“商业联盟+党建红盟”推动各大商圈抱团发展、错位竞争,为企业发展提供“母亲式”呵护、“店小二式”服务。打造“悦党建·越初心”大阅城党建特色品牌,创新推行新阶层人士统战“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等,有效发挥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优势,推动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让大党建织就民生幸福网。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