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细化流程、强化督导,规范组织生活——

定规画图 制度护航

2020年06月16日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定规画图 制度护航

编者按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如何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如何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可行“指南”,推动党的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展?近日,湖南保靖、青海大柴旦结合本地实际,编印工作手册、完善各项制度、落实检查监督,严格开展组织生活,让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群众组织和凝聚起来。

湖南保靖

制订标准 破解“不会开”

本报保靖讯 (通讯员 贾明鑫)近期以来,湖南保靖县比耳村白腊组的山林由于天气原因,枯死百余棵,存在重大的森林防火隐患。既影响山林面貌,断枝还很可能伤着人畜及橘园。怎么处理枯死树木?村民意见不统一,缺少协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看着枯黄的树林,比耳村党总支副书记石显佑想到了办法——在党员大会上解决问题。

“枯死的树木留着不好看,又有安全隐患,我建议全砍掉”“如果村里集体处理,要买工具、给工人开工资,没什么净收入,还不如发包出去,公开招标”……党员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了意见。最后,经过投票表决,决定在组上公开招标,外包处理枯死树木,标的起拍价5000元,竞标收入归村里支配使用。会上还形成决议,今后有毁坏树木及上山乱打野味的,将从重从严处罚。招标公告在组上张榜公示之后,清理工作很快有了着落,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

以前,比耳村的组织生活经常因为流程不规范,开展效果不好,村里党员参与积极性也不高。这次党员大会的顺利召开,让村里的党员对开展组织生活有了新的改观。

比耳村的转变,正是该县推进基层支部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支部战斗力的一个缩影。

近日,该县针对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任职时间短、业务不熟练,组织生活“不会开”的问题,编印了《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手册》,内容涵盖党的组织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党的制度建设等9大章34节内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借鉴。同时,明确将每项具体工作时间安排、组织形式、具体程序、操作标准及责任人融入流程图,指导党支部对着标准做,为严肃组织生活划好“硬杠杠”,确保全县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此外,该县还针对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立考评、问责机制,组织生活流程图每一个环节均明确具体责任人,对随意变通、肆意规避等行为,所在党委追究党支部书记和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加大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力度,将相关责任人纳入问责范围。

青海大柴旦

纪实管理 破解“不规范”

本报大柴旦讯 (通讯员 李生艳)近日,为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在制度建设、规范落实上出实招,通过调查走访、制发工作手册、严格监督落实等,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去年,锡铁山镇矿区社区党支部因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主题党日没有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开展,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高等原因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通过摸底调研、“双指数”考评推动和上级组织的督促指导,该支部制定完善了党员信息记录台账,“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支部书记辛红梅说:“现在我们组织生活开展更顺利了,支部党员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热情很高,归属感与获得感显著增强。”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近期,大柴旦通过督导检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发放问卷等形式,就“组织生活开展是否正常”“支部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促进“三会一课”制度从严落实。

结合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大柴旦建立完善“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度、向上级党组织定期汇报制度,制发《“三会一课”纪实册》,从活动内容、报备程序、记录规范、督导检查、结果运用等方面从严要求,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年度”“月度”计划安排,为扎实有序开展“三会一课”提供切实保障。行委公安局党支部存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准备不充分、未及时整理问题清单和制定整改方案等问题,对支部组织生活开展造成不良影响。自从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度以来,该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审批程序,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派专人指导,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大柴旦严格建立考勤制度和监督机制,以召开党建工作务虚会、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督查、年底目标责任考核等形式,定期检查考核“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3条,其中立行立改9条,长期坚持4条,整改率达100%。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