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

朱军:把党的建设落实到医院各项工作中

2020年06月15日1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5日电 (段晨茜)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推出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系列访谈。第一期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大内科主任、淋巴内科主任朱军做客人民网,就抗击疫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公立医院党建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医院的全体同志,特别是全体党员,遵从上级党委的要求,自觉地投入到这样一场人民战争当中。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我作为组长,和全院员工一起打好这场疫情的阻击战。”朱军说。

朱军介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于1月28日向全院发出倡议书,号召各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向前。倡议书一经发出,许多党员主动请缨,报名前往一线支援抗疫。在50多名在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中,共有党员29人。同时,还有10人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其中有一个老同志、老党员,在抗震救灾以及抗击非典时,就第一时间提出要去支援前线。面对这次疫情,他再次挺身而出。”朱军说,还有许多这样的医护人员积极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当中,这使得大家充满信心,有了战胜疫情的底气。

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发强烈反响,对此,朱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为他们注入了战胜任何困难的力量。同时,也让年轻的医护人员认识到自己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在前面,堪当大任。

谈及医院的党建工作,朱军说:“我们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逐步推进,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比如说,我们把支部建立在科室,争取让每个科室都成立党支部。同时,加强党委委员对支部的联系,每一个党委委员都有联系的支部。此外,对党员不断加强培训。其实,我觉得所有的这些工作形式,都要反映在一点,就是让党在医院的各项工作当中起到领导作用,起到监督、带头的作用。”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范围内正式启动。在朱军看来,主题教育有效提升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员的思想觉悟,而这次疫情阻击战让他们的思想觉悟以及对于党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在具体的实践当中,你只要实实在在地牢记党员的责任去工作,实际上就是在践行你的使命,就是在坚守你的初心。”朱军说。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是公立医院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谈及这方面的工作,朱军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医德医风就是底线和红线。要绝对地按照行业行风的要求去做好,有了问题要及时严肃地处理。同时,要以患者为中心,关爱患者,以患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

朱军说:“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关键的问题是党委要敢于管理,要敢于说‘不’。对那些不对的事情决不姑息,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正气,才能够树立一个正确的为患者服务的观念。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