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上高红色网格服务地摊经济

党员上岗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0年06月11日14: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员上岗守护城市“烟火气”

“刘姐,最近生意怎么样啊?有什么不方便的尽管跟我们提,今年政策有了新变化,我今天来跟您解释一下……”6月3日,伴着早餐车的蒸腾热气,江西上高县“微格”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早市,了解市场及周边临街商户经营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宣传新政策、新动态。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为服务好摆摊的商户,上高县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模范作用,将“街长制”与“党员微格”互融互动,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服务措施,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一方夜市,半城烟火。初夏的夜晚,来到上高县银海商贸城,这条百米的美食街上霓虹闪烁,香喷喷的烤肉串、令人垂涎欲滴的小龙虾、热气腾腾的火锅,各家夜宵摊前人气高涨。伴随“夜经济”的升温,上高的夜间餐饮火爆起来,“深夜食堂”已然成为这座小城的一道风景线。

在美食街周边,地上划着一道道巴掌宽的“白色实线”,线内是风格各异的夜宵摊位,线外预留的人行通道和停车处,垃圾和杂物统一丢置在一个个厨余垃圾桶中。

“现在天气热起来了,这美食街上的卫生条件和环境都比以前好多了,乘着现在发展‘夜经济’的东风,我也要把自己烤鱼的品牌打出名堂来。”在银海商贸城美食街经营了5年烤鱼店的餐饮人赵老板最近刚定下了个“小目标”。每天18时过后,赵老板开的烤鱼店便热闹起来,除了相熟的老食客以外,这段时间,多了些“面生”的年轻人。这些人不是食客,而是负责这条美食街的“街长”,每天定点对辖区内的夜宵食肆、摊点进行动态巡查,详细了解店铺开门营业、员工管理、店面环境卫生、安全事项等内容,在每天客流高峰时段“上岗”,有时还会义务帮忙维持秩序。

“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好了,卖菜卖水果的也更多了,我们生活也就更舒心啰。”在菜场临街生活了十几年的徐阿姨每天大早就会来市场买菜,见证了上高县农贸市场拆迁、新建、升级的全过程,更感受到了这座小城日益升温的烟火气息。“熟悉的卖菜伙计每天依然能见到,常去的小摊也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全面复工复产以后,考虑到一些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有进城卖菜的需求,上高县在农贸市场等特定区域设立菜农、贫困户临时摆卖点,让本地菜农和流动摊贩有了自己的“临时便利摊”。市场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些临时摆卖点,每天都有十几个本地菜农过来卖菜,下午5点休市以后再延长2个小时给一些小摊贩营业。每人一个小方块,一天只需几块钱租金,菜农和流动摊贩再也不用为没有摊位发愁。

为解决早、夜街市管理难题,上高县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集市为单位网格,再以一个个小摊位将集市网格细分为微格,每个微格一般涵盖3-5个摊位,每个微格配备一名党员负责,确保实现“一员一格、全员进格、连格成网、全域覆盖”。微格员组成队伍,每早、晚对承包摊位进行结对走访,有序引导和组织摊位规范营业,让早、夜市红火带动居民收入的同时,更要文明营业。市场还为低保户、残障人士以及贫困经营者提供临时摊位,由党员志愿服务队宣传最新惠民政策信息。目前市场划出“党员微格”百余个,构建了一张维稳强基的“红色网络”,给摆摊的“迷你便利店”配齐了“红管家”。

“虽然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高人,但以前我对身边事关注不多,也不知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做些什么。现在不仅对自己的微格一目了然,做群众工作的技巧也提高了。”担任“微格党员”后,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曹与摊贩和老表接触多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有了进步。

“马路市场”熙熙攘攘,市民熟悉的早餐车、夜宵摊飘香四溢。“烟火气”十足的“文明街市”正成为新的靓丽风景,按下城市功能的快捷键。接下来,上高县将摸索出更多接地气、暖人心、惠民生的举措,对摊贩集中区域进行集中摸底、科学评估,划定白线规范经营,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规范“地摊经济”发展,让每个人在人间烟火中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通讯员 窦诗辰 喻龙)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