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在“云”中圈粉

2020年06月11日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课在“云”中圈粉

党的理论政策要直抵人心,党课就不能只“照本宣科”,既要讲得有意义,也要有意思;既要精准传达,也要注意方式。河南许昌市魏都区、浙江温岭市松门镇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云课堂”“云直播”有效整合碎片化时间,增强互动性,通过“互联网+”的新手段,传递党的好声音,讲述党的好故事。 ——编者

“云课堂”促学习不打烊

本报许昌讯 (通讯员 赵延)日前,一场特殊的党课在河南许昌市魏都区悄然拉开序幕:线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委会专家张荣刚讲得精彩;线下,来自全区的1500余名党员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听得认真。

自今年4月初正式开设“魏都云课堂”以来,这已是魏都区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二期线上学习活动。

“大考面前,广大党员更应该学深悟透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成为熟悉政策的‘业务通’、掌握政策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魏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申健民说:“与时俱进打造‘魏都云课堂’,将党课搬上‘指尖’,不仅丰富支部生活的形式,还能让党员教育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零距离享受到高端优质的学习资源,而且便于大家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个人素质。”

据了解,借助国家高等院校及优质网络培训资源平台,魏都区通过“互联网+”的新模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线上教学,让机关党员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同时,该区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通知等方式,由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线上学习,并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观看直播课程,若因工作等原因未及时收看直播,也可通过扫码观看课程回放,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搭建‘空中课堂’,既是战疫应急之举,又为全体党员‘充电补钙’拓宽了渠道,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申健民说道。

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线上学习结束后,按照要求,参加培训的党员还需“趁热打铁”,在支部中开展学习讨论和心得交流,并根据所学内容及工作实际提交一份学习心得,将具体工作方法、思路、意见、建议等及时总结出来,巩固学习成果,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同时,魏都区委组织部还对每期学员进行星级评选,并将参训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学习培训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魏都云课堂”的推出,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脱了空间、场地、距离的限制,为党员提供了一个全天候不打烊的学习“加油站”。目前,已有160个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参与“魏都云课堂”的线上学习,微信分享上万人次。

 

“云直播”增强学习互动性

本报温岭讯 (通讯员 江文辉)日前,浙江温岭市松门镇首场微党课“云直播”吸粉3.93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农村的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基本停止,党的理论宣讲面临困难,支部生活难于开展,倒逼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不断推陈出新。这不,5月20日下午,松门镇的一场微党课就特别新颖,借助时下热门的“云直播”平台,通过“文艺+”的新视角,传递党的好声音,讲述党的好故事。

直播现场在美丽的滨海渔村——松门镇乌岩村文化礼堂前举行。下午3时许,首场微党课“云直播”活动正式开始,只见“课堂”上看不到聚集的人群,现场除了两台摄像机外,别无他人。“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既丰富支部生活的形式,也让党的理论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该镇党委委员屠姗姗介绍。

通过“海韵松门”微信公众号,以及朋友圈的转发,该镇的党员以及广大群众拿起智能手机,扫描直播二维码进入观看。这次“微党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内容,如何理解,怎么结合松门实际贯彻落实?“云直播”中,该镇推出8个节目,有《勇立潮头,擎画未来》《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筑梦路上的带头人》《创新驱动让城市治理更智慧》等,宣讲人有机关干部、教师代表、文艺工作者,又有援鄂医护人员,节目形式多样,有朗诵、道情、合唱,还有抗疫期间优秀工作者的亲历自述。

这边“云直播”一个个节目精彩上演,而在直播平台的互动区,观看节目的党员干部群众也是好评如潮,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萨格的普来赛斯”网友在看了直播后留言:云课堂,炫丽如彩云,深刻如海洋。“斌祥玻璃”网友留言:此生无悔入华夏。还有网友为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援鄂护士陈君晓点赞,在她宣讲的《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的节目中,留言区写有“用爱托起生命的希望,向逆行者致敬!”“春暖花开时,英雄归来期,赞赞赞赞。”“为陈君晓点赞,展现了新时代巾帼风采”等许多留言。

乌岩村通过支部微信群发布观看通知后,党员纷纷打开智能手机,准时收看直播。党员张海丽观看了这场“微党课,云宣讲”后感触很深:“现在由于疫情,一些文化活动停止了,通过这次的学习,能增加知识,还能在线上跟别人互动,非常好。”

松门镇第三支部党员张志旭在接到支部通知后,打开了直播链接。看后他说,比起坐在教室里或者能容纳五六百人的大会堂里听讲,这种“云直播”形式更好,在办公室、下村时,或者在家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而且还能看回放,观看的人不受局限。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