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省司法厅打造“四个一”品牌配制“理论学习套餐”

2020年06月11日09: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打造“四个一”品牌配制“理论学习套餐”

开栏的话

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是今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主线。

怎样理解模范机关的丰富内涵?模范机关建设的重点任务有哪些?省直机关如何走在前、作表率,带头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日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与本报联合推出“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专栏,报道部分省直机关的特色做法,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抗击疫情是一堂制度自信的实践课、公开课。经此一役,我真正感受到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

“我们国家不但有效控制了疫情,还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6月8日下午,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党支部的6名党员围坐在一起进行集体学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讲述着近期的学习心得。

“以前支部集体学习都以读和听为主,现在不仅有直属机关党委量身定做的学习计划,每个月还有最新的学习资料,支部书记结合时事确定主题,普通党员当主讲,‘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人人有收获’,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提升了,支部凝聚力也增强了。”支部书记陈晓伟说。

大力推动党建工作“实功实做”,是省司法厅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具体实践。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介绍,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很早就提出“四个一”学习工程,即坚持每月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月举办一场专题讲座,每月编印一期学习资料,每季度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对全体党员开展常态化、日常性教育。这一做法被中直工委评为全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十佳案例。

围绕创建模范机关这一主线,省司法厅明确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挥行动,促进党务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切实把新思想应用到司法行政实践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的工作思路,努力创建学习型模范机关。

“现在每个月学习都有新内容,不仅有原著原文,还有理论介绍、评论员文章,再配上党建学习群推送的优秀文章,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学起来也更有兴趣。”该厅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刘元庆拿着一本最新的学习资料告诉记者。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柴筱琴表示,该厅充分发挥“四个一”学习品牌的支撑引领作用,专门为党员干部制作了“理论学习套餐”: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指示新要求、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等“主菜”,又有网刊评论、理论思考等“配菜”,确保“膳食搭配合理”;既为党员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著锁住学习的“原汁原味”,又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优秀文章,增加“新鲜味道”,确保套餐“五味俱全”;连续17年开展“党建活动月”,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确保营养“充分吸收”。

学习形式新颖了,内容丰富了,党员学习积极性高了,如何更好地促进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融合,成了省司法厅面临的新课题。“2018年年底,在原省司法厅和原省政府法制办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省司法厅,职能拓展,职责艰巨。我们以此为契机,创新推出‘司法行政大讲堂’,邀请各业务处处长走上讲台,在业务工作上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有效促进机关党建与全新的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大融合。目前大讲堂已举办16场,受众超过2000人次。”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红瑜说。(本报记者王绿扬本报通讯员边晓军尹航)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