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有力措施务实作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华敬锋

2020年06月09日08:34    来源:旗帜网

  定点扶贫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公安部的一项政治任务。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国务委员、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亲自部署,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王小洪等部领导亲自推动,部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和务实过硬的作风,倾情倾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全力帮助三地脱贫攻坚。目前,兴仁、普安已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三江的贫困村已由63个减为2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内。

  聚焦民生问题精准帮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方面出真招实招,让贫困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夯实教育基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通过读书学习改变人生、改变家庭,是斩断“贫根”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先后投入2300余万元,为三地70多所中小学校新建、改建教学楼、图书室,捐赠电脑等教学设备,学校的教学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选派20名机关干部、14名移民局系统民警和12名部属院校研究生到三地援教助教,为3000多名贫困学生定制校服、书包,组织“大手拉小手”等结对帮扶活动,邀请受助贫困学生代表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夏令营,帮助他们树立学有所成离开大山、事业有成回报家乡的梦想。

  改善医疗条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部分贫困地区家庭陷入贫困的主要原因。公安部致力于让贫困地区群众就近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兴仁,帮助改造锁寨村卫生室,为老里旗村卫生室捐赠医疗器械。在普安,投入480万元建成高棉乡新卫生院,为14个贫困村卫生室添置医疗设备,今年新投入550万元启动白沙乡卫生院改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在三江,移民局投入438万元,帮助贫困村培训村医、改善卫生室诊疗环境,组织“医疗大篷车”到贫困村巡诊,累计义诊群众1.3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4万元。

  满足安居需求。安居才能乐业,但仅有新房子、空房子,还是不能方便群众生活。为此,公安部多方筹集2600万元,为普安92个村的1.7万个贫困家庭统一配发了木床、大衣柜、饭桌、不锈钢米缸“四件套”,为兴仁、普安多个贫困村修缮危旧房屋、兴建文化广场,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移民局投入4500多万元,帮助三江2533个贫困家庭改造危房,硬化乡村路面,安装道路护栏和路灯,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着眼长远提升造血能力

  把解决当下问题与实现长期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和消费帮扶,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升造血能力,力求使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助推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防止返贫的关键举措。公安部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招商引资,为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造条件。装财局协调引进山东盛世隆服饰有限公司、宁波乔耐鞋业有限公司等警用装备企业落地普安,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依托普安家禽养殖业,铁警学院计划5年内投入1000万元打造家禽屠宰冷链,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部扶贫办与浙江宁波市共同推进“白叶一号”工程,已种植2000亩白茶,带动260余个贫困家庭户均增收4420元。

  壮大村级经济。三地贫困群众居住分散,实现集中就业难度较大。公安部在抓好产业帮扶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带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收增收。第一研究所、第三研究所、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和警察大学“一对一”帮扶四个贫困村,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特色种养殖帮扶项目70多个,覆盖贫困户1300多户。公安部5名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所在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乌金鸡养殖、侗族刺绣和萝卜、砂糖橘种植,兴仁、普安乌金鸡被评为黔西南州十大名牌扶贫产品,三江侗族刺绣手工艺品被采购为禁毒外事礼品。

  培养致富能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公安部组织部机关及移民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与三地77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捐赠活动经费、开展联学联做,把贫困村党支部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部扶贫办在兴仁、普安举办传统刺绣、电商创业、旅游茶艺培训班,并邀请专家送教到村、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魔芋、百香果种植和乌金鸡养殖知识。移民局在三江举办大货车驾驶技术、茶叶种植和加工销售等培训班,累计为三地培训2300余人次。

  突出平安扶贫打造亮点

  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职能优势,从软件、硬件入手,在业务、队伍两端发力,帮助三地公安机关不断提升保平安促脱贫的能力水平,确保实现“脱贫攻坚走在前列,公安工作也要走在前列”的目标。

  硬件支持加力。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贫困地区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系统开发、警用装备配备等相对滞后。公安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力所能及地为三地公安机关提供财力、物力支持,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帮助兴仁、普安建设DNA数据库、大数据实战化指挥中心平台系统,改造派出所备勤休息用房,投入1000万元为三江改建程村派出所、林溪派出所,并捐赠一批警用无人机、应急指挥车、警用摩托车以及新型单警装备、缉毒执法装备,三地公安机关硬件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智力支持加强。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首先要提高公安民警的能力素质。公安部利用现有资源,采取“走进去”与“请出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帮助三地加强公安民警培训工作。一方面,组建警务实战教官团、带着实战案例和教材上门送教,组织禁毒、刑事技术、交通管理等专家到三地对口开展培训。另一方面,邀请三地公安民警到部机关及北京、江苏、安徽等地公安机关跟班学习,了解掌握先进工作理念和科技手段。在公安部组织的各类培训中专门为三地安排名额,公安大学、刑警学院、铁警学院还与三地签订培训合作协议。近年来,累计帮助三地培训民警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工作支持加码。近年来,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先后组织140余批次700余人次到三地开展扶贫调研,既走访贫困村和贫困家庭,又指导、帮助基层公安工作。交通管理局组织专家,指导普安编制实施《交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视频联网共享信息平台应用工作方案》,帮助提升交通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禁毒局会同黔西南州制定《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方案》,加强经费支持和缉毒执法工作指导,推动开展“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既打击毒品犯罪,又帮扶因毒致贫人员。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扶贫办主任)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