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基层减负 职责不能“卸担子”

吴桂桃

2020年06月0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6月5日来源:人民日报《减负”与“增责”》)

基层负担重、事务杂、迎检多,一度让干部疲于应对,严重束缚抓落实。基层减负,减的是“会来会去”“稿来稿去”,重复的统计报表,繁杂的检查督查考核……这些可简之事,耗费基层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让干部陷于形式主义,严重影响抓落实、谋发展、惠民生。

中共中央把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今年又出台“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文件,目的是破除形式主义,从根本上为基层“松绑”,激励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惠人民。基层减负,脱掉不必要的“靴帽”,纷繁的负担“瘦身”,但职责不能随之“减肥”。基层抓落实、促发展、保民生没变,不能以减负为由,“弱化”担当精神,借机“卸担子”“撂挑子”。要坚持减负与搞活、增效、创新相结合,精准发力,让责任落地有声。

基层减负,重在提质增效。减负主要针对名目繁多的考核,多头重复的检查,事事留痕等形式主义。通过减负行动,减少额外负担,让从冗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干实事,有更多时间解决问题。基层是建设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是抓落实的“排头兵”。过多杂乱无章的负担,如同一道道无形“枷锁”,牢牢地套在基层干部身上,使其抽不出精力谋划事,腾不出手脚干实事,最终加班熬夜搞形式,辛辛苦苦创造“表面成绩”。通过减轻负担,切实去除束缚,有效落实好政策部署,高效抓实民生福祉。

基层减负,需要深化职责。毋庸置疑,实施精文减会,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严控痕迹主义,很大程度上为基层松了绑。但是,减少繁文缛节并非减少责任,降低了工作要求。相反,职责更加精准明确。要在减负基础上,集中精力办大事,空出双手抓执行。与此同时,应有的责任一个不能少,该承担的任务都得落实。要区分该减之负与该尽之责,切忌鱼目混珠,把职责当作负担“减掉”。不能视减负为“万能筐”,该担的职责往里装,该完成的任务往里“筐”,借此少干事不干事,行懒政怠政之道。

基层减负,需要增强责任感。要读懂基层减负的深意,从中感受中央对基层的关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握好基层减负的契机,更加努力干好本职。要在“轻装”之下理清思路,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民福民生。充分运用好空置的时间与精力,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到组织满意,群众认可为,为推进党的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