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呼名”悟初心,“批颊”以惕厉

贾玉宝

2020年06月05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人笔记《觚剩》记载,佟中丞凤彩巡抚河南,年已老,每日五鼓燃烛治文书,或坐倦假寐,少顷辄矍然起,自呼其名曰:“佟某,汝为朝廷大臣,封疆之重皆汝肩之,奈何老不任事若此?”辄以手批颊数四,侍者为之悚栗。

彼时,佟凤彩年过天命,可谓老矣。然其勤于政事,夙兴夜寐,毫不倦怠;稍有困意,即矍然起,呼名自问,批颊惕厉,精神可嘉。如今看来,佟凤彩喊着自己的名字、打自己的脸依然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呼名”使“党员名片”更加清晰。经常喊喊自己的名字,警醒自己“我是谁?”作为共产党员,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特殊身份。回望近百年的历史,我们党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初心如磐、奋斗不息,才换来辉煌的新时代。挥笔写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在刑场高唱《国际歌》、举行婚礼的周文雍与爱人陈铁军;“对着死亡放声大笑”慷慨就义的陈然……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为革命事业,他们可洒热血、抛头颅,但绝不会动摇共产主义信仰,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片”: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强化“名片”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方可不丢掉初心。

“呼名”让党的“初心”更加坚定。经常喊喊自己名字,明确自己“为了谁?”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朱彦夫;“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毛丰美;“当代愚公”黄大发;“人民的樵夫”廖俊波;“脱贫战场上醒目的黄花”黄文秀……无数时代楷模用自己的初心践行着我们党的崇高使命。凡成大事者,必胸怀天下,情系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服务员”“勤务兵”,做好“人民公仆”“小学生”,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担当作为谋求百姓福祉。

“批颊”能时刻保持自我警醒。佟凤彩批颊自问于五鼓寂静之时、无人监督之下,可见其行为发自肺腑,源于本心,绝不是哗众取宠、矫揉造作之行,堪为“慎独”之表率。《中庸》首章云:“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党员干部做到慎独,切不可人前人后两个样,台上台下两张脸,因为“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没有比隐蔽处更易见的,没有比细节处更明显的。要始终做到严于自律、勤于自警,牢记党纪国法之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诚于中、形于外;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上不愧天、下不负地、中对己心。

“批颊”可增强党的肌体纯洁性。佟凤彩批颊自省,红印留脸,叩问灵魂,以期达到净化心灵,保持斗志的目的。“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是诸葛亮的纯洁;“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是陶渊明的纯洁;“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是苏轼的纯洁。唯有纯洁,方可先进。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党员干部需做到“洁身自好”,才能“百毒不侵”;需做到刀刃向内,才能“刮骨疗毒”。《钱公良测语》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党员干部做到“三省吾身”,才能清洗思想污垢,抵御不良诱惑,防止思想滑坡,消除侵害党的肌体之病毒,确保党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呼名批颊”暗合其意。从75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到71年前的“西柏坡赶考”;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刻表明,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己不正,焉能正人。”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照镜子、正衣冠,修党性、知戒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