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将“三会一课”融入育人全过程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

2020年06月05日10: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将“三会一课”融入育人全过程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也是引领学生前行的火炬。近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铸造了一支“凝聚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展示了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三会一课”

在党支部落地生根

“中埃人才培训基地急需技术支持,有没有人自告奋勇?”2019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校广撒英雄帖,但由于任务时间长、条件差、难度高,迟迟没有人“揭榜”。

这时,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委员、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晋源挺身而出:“党和学校对教师的培养是长期的,我们不能只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我是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登高望远才能共赢。我是党员,我去!”

张晋源主动请缨远赴埃塞俄比亚的故事,正是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鲜活案例之一。

2018年以来,党支部坚持“重实干、讲奉献”的基本思想,引领党员干部在学院专业建设、科研服务等工作中克己奉公、创优争先,接连斩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聚焦教育系统,各地各校党建工作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凭什么脱颖而出,取得如此亮眼的成效?党支部负责人一言以蔽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这一最重要、最基础的组织生活制度,就能凝心聚力,欣欣向荣。”

强化基层党建

推动学用新思想落到实处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基层党建究竟要做什么?“三会一课”如何强筋壮骨,怎样创新?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的破题思路只有一个字:实。

首先从态度上端正,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其次,明确真正的创新绝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回归问题本质,推动学用新思想走向深入、落到实处。

党支部负责人表示,“‘三会一课’的意义是深学实做党的思想、党的理论,不是‘一张嘴巴,一杯茶,一份文件念半天’的形式主义,更不是大搞旅游打卡、花式团建等娱乐化甚至庸俗化的活动,造成喧宾夺主、鸠占鹊巢的尴尬局面。”

基于此,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严格组织程序,严肃组织纪律”的初心,以集中学和自学为主要手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条不紊推进党建基础工作。

“除了完成日常的党建任务,支部也设置了很多相关的考核去规范党员干部、教师的纪律和态度问题。例如,只要无故缺勤‘三会一课’者,无论平时的表现多么出色,都将被一票否决该年度的所有评优评奖。”张晋源说。

创新党建融合

引领全方位育人走向深入

在校园内筑起红色风景线,党建的最终目的是指向育人。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结合高职院校的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将课程思政改革、党建科研、三全育人与“三会一课”进行深度融合。

课程思政融入“三会一课”。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等手段,党支部引导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又提升了党员教师课程思政设计能力,增强了纯工科党员教师的授课自信心。仅仅是2019年,党支部就完成了5门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改革,“全课程育人”的格局日趋成熟。

党建科研融入“三会一课”。在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平台基础上,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核心,支部委员和骨干党员为成员的“支部书记工作室”,围绕党建工作开展研究。一年来,党支部结题校级党建重点课题1项,立项重庆市党建专项课题1项,立项校级党建专项课题2项,发表党建论文3篇,有效增强了教师支部党建科研能力,全面提升了教师政治站位。

“三全育人”融入“三会一课”。通过研讨、头脑风暴等方法,在“三会一课”中积极讨论“三全育人”的实现方式和实现途径,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党员教师的思想深处,让党建引领的氛围浸润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两年来,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通过压实“三会一课”基石,全员争先捷报频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群入选职业教育“双高计划”骨干专业群建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教学团队获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力量,展示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强大底蕴与积极面貌。

接下来,学校汽车运用教研室党支部将继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党建宣传基础,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日常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持续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记者 兰文奎)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