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旗帜引领铸警魂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机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

2020年06月04日14:2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旗帜引领铸警魂

  ■导读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机关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发扬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西藏公安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新篇章。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机关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密结合公安业务,坚持政治建警,突出党建引领,注重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激发党建活力,筑牢忠诚警魂,积极推动公安机关提档升级和平安西藏建设。

  丰富载体

  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为增强党组织感召力、执行力,提升党员参与度、知晓度,区公安厅机关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有机融合,创新形式、统筹推进,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学雷锋“情暖高原·文明之行”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赛促学的活动方式,持续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通过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形式,进一步增强厅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了从严治党、政治建警,达到了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的目的。

  不忘初心

  发扬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区公安厅机关通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传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促进公安队伍建设。组织召开表彰大会,对厅机关“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组织680多名公安民警参观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遗址、拉萨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西藏军史馆、公安史馆、西藏博物馆;组织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活动;邀请自治区党校、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解读全国两会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讲座;广泛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红色记忆征文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演讲活动;组织厅直各部门广大公安民警、现役官兵开展工间操活动、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拓展活动;每周播放一场电影、组织观看一次警示片,广泛开展民警生日“五个一”活动(即送一个蛋糕、一本书、一束花、一条祝福信息、一个贺卡)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激励着每位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升每位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党性修养,使广大党员民警更加履职尽责、服务人民。

  筑牢根基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区公安厅各级党组织建设水平,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党员思想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个人利益至上等问题,引导党员坚持对党忠诚、执法规范,坚守法纪底线,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厅机关深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纪律教育、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6月份忠诚教育月”“全面加强政治建警、锻造过硬公安队伍”专项教育整顿、“反分裂斗争教育”等专项活动;大力加强对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着力解决党员民警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务实精神淡化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不忘入党初心,改变工作作风、热情服务人民,引导党员民警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每季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阶段开展,在学习教育阶段,着力夯实理论学习,加强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署名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开展典型引领学习、座谈交流、专题讨论、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经典、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警示教育、提醒谈心谈话、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在整改提高阶段,围绕每季度主题和上一阶段查找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在检查考核阶段,依托智慧党建系统,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彻底、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对教育活动组织不力、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党组织,进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通过每季度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使广大党员民警强化核心意识、筑牢信仰根基,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公安工作,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西藏公安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