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领乡亲奔小康

——记吉林长春德惠市朱城子镇西兴村党总支书记刘琳

2020年06月04日09: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带领乡亲奔小康

西兴村位于德惠市朱城子镇西南部,是镇里两个贫困村之一。全村5个自然屯,362户,总人口1352人。

2013年,刘琳出任西兴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改变支部松散状况,刘琳将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谋划和部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西兴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刘琳的带领下,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夯实基建,努力研究致富项目。

2014年至2015年,刘琳积极争取资金,建成大棚12栋、温室6座;2016年,他又协调包保帮扶单位,组织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投入70余万元购买播种机、收割机等农机设备7台(套),并建设了420平方米农机库房,农机具对外承包;2017年至2019年,村里建设的3个产业扶贫项目共为贫困户分红4.98万元。

几年来,为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刘琳任劳任怨,为村里的发展四处奔波。面对逐渐减少的贫困户数字,看着乡亲们一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他由衷地高兴。

虽然全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刘琳明白,精准脱贫,外部帮扶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户重拾致富信心,避免脱贫之后再返贫。

贫困户史振财老两口住的房子因年代久远,出现了安全隐患。老两口既没有能力自己修缮,又拿不出钱找人维修,一直维持现状。刘琳了解情况后,联系相关部门为史振财家进行了房屋鉴定,并利用住房安全政策帮助其改造了危房,让老两口住进安全舒适的新家。

村民周文华检查出乳腺癌,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得知治疗费用无法承担后,周文华拨通了刘琳的电话。放下电话,刘琳立即联系了红十字会和定点医院,为周文华协调了医疗补助。周文华得到了很好的救治,手术后身体恢复良好,这让周文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刘琳的带领下,西兴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273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1120元,并于2017年11月全村顺利实现脱贫。

西兴村摘了贫困帽,但村里的产业项目建设并没有因为全村实现脱贫而停止。刘琳协调推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并网发电……(记者 李学伟)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