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天津最美抗疫人物 最美奉献者

穿起“铠甲”书写平安答卷

──记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

2020年06月04日08:3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穿起“铠甲”书写平安答卷

天津市防疫号角吹响后,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杨秋静闻令而行,放弃春节所有安排,与村两委开了紧急碰头会,战场也是考场,一个口罩、一份宣传明白纸、一条口播的注意事项广播、一支迅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成了小杜庄村主动迎战的“首发”阵容。

初一拜新年、初二姑爷节,农村的防疫工作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与“老例儿”博弈。杨秋静带领党员志愿者在主街“站岗”,对串门拜年的村民逐个劝返,以走村不入户的“流动喊麦”形式一遍遍宣传防疫知识,拉起一条内容为“外来亲友来访莫怪冷面无情 守护美好小杜需要爱的距离”的横幅,拦住了所有外来人员。同时,杨秋静多方联系,购买消毒原液100斤、消毒泡腾片4000片,分别用于居住区无人机高空喷洒消毒和各户室内消毒。她还发动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五支队伍,实现各负其责、群防群治,盘活了防疫工作链。

“区百货大楼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逼近令防控形势空前严峻,杨秋静及时采取行动,带领村两委连夜进行全覆盖式排查,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返家人员、有百货大楼购物史的人员进行及时登记,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重点人员隔离到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杨秋静没有胆怯和退缩,而是干脆将“家”搬到了村里,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24小时哨卡排班表里。

“用全部的我,换一张平平安安的答卷。”杨秋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卡口值守、劝返、排查、识别、登记,每天工作量大,她常常从早忙到晚,餐餐都是泡面;隔离人员深夜不适,她凌晨一点起来请示指挥部、引导救护车、实时跟进诊断情况;深夜接到排查任务,她一家一家敲开门记录,把不配合、不理解的委屈沉默咽下;开展线上便民代购,粮食、蔬菜、药物、生活用品五花八门,她开着自己的代步车,一个月跑尽两箱油,却说只要村民“宅得舒心”就值得。

就是这样,杨秋静选择穿起为民守关的“铠甲”,成为书写全村平安答卷的百姓贴心人。(记者 杜洋洋)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