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政治 担使命 见行动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统计督察“最前线”

2020年06月04日08:19    来源:旗帜网

  统计督察是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执法监督局坚持将党建工作同统计督察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统计督察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力以赴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首轮统计督察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党建引领“航向标”,凝聚统计督察向心力

  执法监督局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支部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硬道理”,作为克服困难挑战的“金钥匙”,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总引擎”,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彰显了党中央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突破口、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远见和坚定决心。执法监督局作为具体执行部门,深知责任重大,必须不辱使命,坚决把完成好统计督察任务,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检验,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遗余力予以推进。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标准,从局机关各单位、地方统计机构抽选30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督察骨干,组成统计督察中坚力量。在党建引领之下,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实地督察的整整13天中,奋战在阅文问卷、个别谈话、执法检查、实地调查等工作第一线,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铁军精神,淬炼了党性本色。

  夯实临时支部“桥头堡”,汇聚统计督察战斗力

  执法监督局不断创新支部建设,积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推动在各统计督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统计督察第一线,把党员干部爱党之志、强党之心、忧党之责转化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重视培训,强化运用。各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从思想上强化对统计督察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对实地督察中信访举报、个别谈话、文件调阅、问卷调查、执法检查、实地调查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培训,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二是严守纪律,忠诚履职。各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将“严、理、廉”的要求贯穿于统计督察全过程。严格规范督察,积极争取被督察地区、部门的支持配合,查清查实有关问题,维护统计督察公信力。严把督察作风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要求,杜绝任何违规违纪问题,坚决守住底线红线。三是聚焦问题,提升质效。在各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督察组全体同志将问题导向贯穿督察工作始终。实地督察期间,共调阅文件近4万件,个别谈话1880人次,问卷调查3037人,执法检查1741家企业,实地调查59个乡镇(街道),检查116起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核实88件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力求督察靶向精准、实效突出。

  高举党员干部“先锋旗”,共聚统计督察行动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首轮统计督察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没有现成经验和可鉴模式。在支部书记带领下,执法监督局全体党员始终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初战必胜的信念决心,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以充沛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统计督察中,体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4月下旬,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后,执法监督局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首轮统计督察意见反馈和督察情况公开工作。20余名党员同志主动放弃“五一”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研究制定《统计督察意见反馈工作方案》,做实做细督察反馈、文件印制、资料整理、新闻公开等各项流程。加强与被督察地区和部门沟通,共同协商确定反馈会议议程。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配合办公室做好督察组离京期间个人防护工作,保障反馈工作顺利进行。全体党员干部讲政治、观大局,守忠诚、甘奉献,敢担当、勇作为,确保中央关于统计督察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奋力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