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西宜春袁州区借力大数据从严治党
监督有平台 收支更明白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0年06月04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些天,沐浴着夏日暖阳,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村阳坊组村民欧阳佳建欣喜地看到,“母亲河”锦河堤坝硬化工程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复工景象。

“我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玩耍,可是因年久失修,河道淤塞,一下雨河水就倒灌农田。如今,防洪工程启动了,我们都期待别出现豆腐渣工程!”欧阳佳建的手机上下载了袁州区“互联网+监督”APP,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村里每一个民生项目的收支情况。

据了解,袁州区纪委监委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推出“互联网+监督”平台,内容涵盖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村级“三资”、投诉举报等八大板块,群众可通过电子设备即时查询。“我们将全区28个乡镇街道的337个村(社区)的每一笔收支,以及民生项目资金的来源、去向、过程、效果都晒在平台上,接受大家监督。”该区纪委监委“互联网+监督”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给权力装上‘探头’,既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运用数据综合查询、分析比对、预警提示等技术,平台实现了对有关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对投诉举报办理结果的点对点回复。该平台自2018年7月上线至今,已接受访问逾15.6万人次,查实问题42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4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