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集中优势“兵力”精准攻坚

柯尊超

2020年06月03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之一,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强调,“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脱贫攻坚距离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只剩半年多时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集中优势兵力啃下最后“硬骨头”,以威武之师、胜利之师,坚决打赢这场决胜之战、必胜之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调遣锐不可当的“前军”,“剑锋指霄汉”。前军是一支军队的先锋,是“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近年来,我国集中力量支援深度贫困地区,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最终决战带来了新的挑战。截至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总量不大,但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面对这些最硬的“壁垒”、最后的“城池”,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信念,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一鼓作气、连续作战的劲头,坚决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持续担当作为,把村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尖兵”作用发挥出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落实攻坚方案、克服疫情影响、巩固既得成果、保持政策稳定,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锻就磐石砥柱的“中军”,“士气涌云间”。中军是一支军队的统率,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作为这场战役的“统率”,要把准总体“战略”,深刻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坚持目标标准、精准方略,坚决避免浮躁情绪和厌战心理,以高度的定力和超强的耐力,更加坚定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适时调整“战术”,根据脱贫攻坚“后半程”特点,有步骤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屏障,并结合脱贫工作实际,创新制定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机制,做到既“帮到底”,又“出长效”;既“扶上马”,又“送一程”。

打造坚强有力的“后军”,“长驱静铁关”。后军是一支军队的保障,须“粮辎充足供给,军纪严肃清明”。脱贫攻坚能否取得最后胜利,取决于工作的实绩,取决于干部的作风,这就要求“后军”充分发挥职能,推动攻坚大军义无反顾、奋勇战斗。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克服“数字”脱贫、“指标”脱贫等问题,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并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组织评”“群众评”“网上评”等途径,考准考实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作风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关心爱护扶贫干部,采取“一线培土”“前线墩苗”“火线选拔”等方式,强化扶贫干部能力锻炼,拓宽村干部选任渠道,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投入到这场决战中来。

“三军一心,则令可使无敌”。集中优势兵力,尽锐出战、精准攻坚,宜将剩勇追穷寇,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