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查问题 强弱项 补短板

福建三明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明组轩

2020年06月03日1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查问题 强弱项 补短板

今年以来,福建三明市结合开展党支部“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切实把联系点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坚持“三项原则”

“推行林业联营模式后,预计每年村财可增收5万元。”沙县车溪村的致富故事还得从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说起。

今年5月,沙县夏茂镇由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跟进,全面联系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车溪、上碓等村,大力推行林业联营模式和“林票”制度,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不仅是在夏茂镇,今年沙县结合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优先安排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联系43个自有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党支部,通过书记抓、抓书记,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坚持全面联系、坚持问题导向,是三明市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两条重要原则。每年年初,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在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之外,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选择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相对突出的1-2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并积极带动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参照建立联系点,确保支部建设“提档升级”。目前,全市692名党委(党组)书记、2794名班子成员共建立3495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该市还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对出现干部人事调整或所联系党支部组织设置发生变化的,及时对联系安排进行调整,确保制度执行不“断档”。

实行“五个带头”

在泰宁县大田乡鱼川村,说起修水渠,村民都为叶建朝竖起大拇指:“多亏了叶书记帮忙,多年失修的水渠修好了。”党员干部感叹:“叶书记带头联系群众,又带头解决问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原来,自从挂钩联系鱼川村起,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叶建朝每个月都会到鱼川村党支部走访,在收集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中,他发现“水渠失修影响生产”的矛盾较为突出。经过多方协调,叶建朝筹措了36万元资金,全力解决这一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眼下,工程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村民农业生产用水再也不用发愁了。

“带头宣讲政策、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联系群众、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指导推动”,该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以“五个带头”为抓手,采取明察暗访、个别访谈、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定期深入联系点,了解上级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重点聚焦制约党组织作用发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事项。

各位党委(党组)书记还带领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年至少为联系点上1次党课、参加1次主题党日,协调解决1-2个具体问题、办2-3件实事,切实帮助联系点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量。

压实“三个责任”

一张小小的“明白卡”,既避免扎堆联系、重复联系,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今年,清流县委想出这一“新招”,压实党委(党组)抓支部建设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

为推动联系点工作常态长效,三明市着眼于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组织部门工作责任,要求县级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靠前把问题解决好、把实事办实,指导、帮助联系点做好各项工作。

各级组织部门则通过全面建立工作台账,跟踪了解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同时注重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提升。大田县委组织部将18个乡镇党委书记的村党支部联系点纳入“百里百村党建示范走廊”培育工程,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