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李书记,您放心!月亮洞亮了!

——追记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赫章县月亮洞村第一书记李绍山

2020年06月03日10:5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李书记,您放心!月亮洞亮了!

5月15日早晨,赫章县月亮洞村村委会楼顶的高音喇叭没有像往常一样响起,驻村干部车阳松也没有听到“车哥,快起来吃早餐”的亲切呼叫。

“平时他起得非常早,一起床,就会播放高音喇叭,然后做好早餐叫我。”车阳松带着疑惑走向李绍山的寝室。

“他安祥地躺在床上,我怎么也唤不醒。”说到这里,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从车阳松脸上滚落。

时间调回到2018年7月的一天,月亮洞村来了一个提着公文包,身穿一件黄色背心,一双运动鞋的年轻人。

“他的穿着太简朴了,我们都没想到他是新来的第一书记。”月亮洞村党支部副书记邹定福说。

李绍山本是赫章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一直在机关单位工作,没有过驻村经历,更别说到一个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月亮洞村是赫章县白果街道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之前,贫困发生率依然高达22.52%。

“到时候可不许跑。”邹定福说,“他到的第一天我就给他打‘预防针’,告诉他我们村条件非常恶劣,要做好打艰苦战持久战的准备。他说不怕,工作是干出来的,只要肯干敢拼,月亮洞就能脱贫。”

到村工作第一个月,李绍山就走遍了全村的田间地头,逐家逐户查实情、听民意、找短板,问计问需,对月亮洞村的致贫原因问诊把脉。

他开出第一道“治贫”处方:有劳动力的,鼓励外出务工;情况特殊不能外出的村民,积极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年龄偏大只会种地的“银发一族”,通过发展产业,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他常说,月亮洞村要脱贫,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月亮洞党支部书记顾先云说,今年,在李绍山的带领下,月亮洞村连片种植了180多亩黄精,在300亩大豆里套种的葵花也已出芽。

2019年,月亮洞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66%,胜利在望,他却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兄弟,你咋就离开我们了啊?”村民李开军听说李绍山去世,眼泪长流。正忙着修新房的他,放下手里的活,“无论如何要去送他最后一程。”

和李绍山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又涌现在他眼前。李开军说,那是2018年7月,一个陌生人来到他家,开口就说:“哥,我是包保你家的第一书记,我叫李绍山,我们都姓李,我就叫你哥了。”

没过多久,李绍山为李开军争取了两万元的帮扶资金。“当时,我用这笔钱买了四头牛和几只羊来养,后来养的牛羊越来越多,去年,我就脱了贫。”李开军说,“不然,我今天咋能建新房。”

“耿直、没架子!”李开军说,“他总是让人感觉那么亲!”

最难过的是亲人。遗体告别仪式上,李绍山的妻子尹智慧几近昏厥。

“你起来啊,你还要带我去买鞋子呀!”尹智慧的自语悲诉,让人心碎。

去世前几天,他曾对妻子说:“你的这条裙子配这双鞋不好看,等我驻村的工作松点了,我们就去逛街,给你买一双好看的。”

李绍山的儿子今年七岁,每天晚上忙完工作,他都要和儿子视频通话。“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没有多少时间陪他。”尹智慧说。

李绍山72岁的母亲宫成芳接受不了儿子去世的事实,“前不久,他还说,月亮洞的果子特别甜,等果子熟了,要带我去尝尝……”

月亮洞村的发展是李绍山心中的牵挂。宫成芳老人和尹智慧商量后,决定替他完成心愿:拿到10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险赔偿款后,捐赠20万元给月亮洞村。

5月20日,中共赫章县委追授李绍山同志“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 王星)

(责编:黄玉琦、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