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阳泉:构建“四大体系” 激发全域党建新活力

任建华

2020年06月03日08: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构建“四大体系” 激发全域党建新活力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主动适应资源型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结构的深刻变化,全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组织、运行、服务四大体系,积极推动传统封闭的“社区党建”向开放融合的“全域党建”转型,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城市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核引领 多元参与

构建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

坚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在顶层设计方面,阳泉市委出台“1+3”及其配套文件,完善“四级联动”领导体制,压实了工作责任,拧紧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树立市委总体谋划、区(县)委具体指导的党建工作导向,保证了目标一致、行动紧跟、整体推进。在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动下,各区(县)委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队长”,有效推动解决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牵引性作用发挥不到位、上下联动机制不健全、各级责任不明确等突出问题,带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织密四级区域网络。阳泉市强化“大党建”理念,成立城市区(县)基层党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统筹协调解决辖区重大事项;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12个街道全部设置党建办、党群服务中心等“五办一站两中心”,增加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街道党建力量明显增强;145个社区全部落实“兼职委员制”,实现了社区党建向城市全域党建有效转变;将城市建成区驻地单位、大中型商圈、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部纳入全市1023个社区党建网格,实现了组织建在网格、党员亮在楼院、服务落在基层。

有效压实书记领办责任。我们将书记领办制作为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考核力度,通报批评或约谈提醒工作不作为、成效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倒逼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把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办城市基层党建项目作为“关键一招”,通过季度点评、半年研判、跟踪调度、限期整改,持续向下传导压力。党的十九大代表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红梅持续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的“燕巢”行动和关注留守儿童的“天使之爱”行动,顺利解决阳煤四矿多数职工分流到外地企业,空巢老人无人照料、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等问题。

做强街道 做优社区

构建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

优化基层机构和职能配置。阳泉市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改革街道管理体制,统一整合内设机构,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设置党建办、党群服务中心等“五办一站两中心”;全部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增加党政领导职数,明确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八项职能,强化了街道在四级联动机制下的“轴心”作用。

扩权赋能,做强街道“动力轴心”。阳泉市坚持以扩权赋能为牵引,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等5项权力全部下放到街道,彻底改变了以往街道“责任无限、权力有限”的被动局面;建设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平台,构建执法力量“市属、区管、街用”体系,推动服务管理下沉,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能力明显提升。城区上站街道充分发挥“吹哨”功能,实施年初签约、年中督促、年末考核,采取向驻地单位反馈、向上级部门推优等方式,极大地调动了驻地单位积极性,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

减负增效,建强社区战斗堡垒。阳泉市实施社区事务准入制,取消各级部门与社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各类面向社区的达标评比活动,确保社区“轻装上阵”;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区治理新体系,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区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高秋萍积极协调市公安局、市园林局,将一个地势复杂、杂乱不堪的区域,打造成为高标准、一体化、面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融合共享 同频共振

构建“三个融合”的运行体系

加强地企融合,实现互促共赢。我们依托“中国纳谷”产业园,积极对接山西集数云科技公司等13家企业入驻纳谷,服务企业发展;深入实施“双阳战略”,街道社区积极承接企业剥离社会职能,推动阳煤集团6000余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社区。阳煤集团驻地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开放活动场所78个,协调解决社区场地活动不足等问题,为矿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阵地群”打下了坚实基础。矿区菜洼街道党工委与阳煤集团二矿开展“党建联抓、民生联保、城管联动、维稳联手”活动,企地联手促稳定,共发展。

强化条块融合,凝聚共治合力。阳泉市推行“契约化”党建,城市建成区驻地单位与所在街道社区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构建条块融合、同频共振的“全域党建”新格局。按照“六进社区”的要求,全市600多家驻地单位、3.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认领“微心愿”3.5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2万件,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局面。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五城联创”中坚决守好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民服务和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推动新兴领域融合,扩大有效覆盖。按照“一商圈一政策”“一社区一联建”的要求,沃尔玛、美隆国际等一大批商圈党建取得明显成效,组建了金地大厦楼宇党建和兴隆步行街商圈党建“红色联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和持续动力。我们依托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了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协会党组织,选派410名党建指导员帮助工作,以党建促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资源整合 重心下移

构建治理高效的服务体系

抓基础保障,夯实治理根基。阳泉市通过整合、改造、新建、扩建等方式,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500平米以上的活动场所高达94.5%以上;着力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和“党群服务中心”于一体的党建平台,初步实现了党员教育有阵地、互联互建有载体、群众活动有场所、文化传承有平台;全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经费“三年三步走”计划,党建经费“人均四百”,市区财政按比例足额保障;全面落实“三岗十一级”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社区“两委”主干待遇报酬达到了上年度城镇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标准。

抓队伍建设,加强人才保障。阳泉市狠抓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武汉大学培训、请专家授课等方式,社区干部素质得到普遍提升;109人考取社工资格证,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畅通社区干部上升渠道,全市共有16名社区书记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或录用为事业编制人员,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两委”主干工作的信心;选派145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中青年干部到社区任“第一书记”,以“小角色”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抓效能提升,增强服务能力。阳泉市推进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建设,两个城市区全部建成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社区干部人手配备“手机通”,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服务深度融合;以“三社联动”为重点,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组织的孵化和管理,探索就地购买服务、就地培育成长、就地公益服务“三个就地”工作模式,做到了社会组织有人指导、培育成长有人联系、公益活动有人引导;积极探索“精准服务”模式,争创一街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全市共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500余支、3.1万人,涵盖了公益服务、社会维权、慈善救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各类服务2940余次,服务群众近7.4万人次,城市基层党建助力发展新动能全面激活。(作者系山西省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