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拱墅区探索楼宇工作优选解 绿地支部打出“温暖牌”

2020年06月01日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绿地支部打出“温暖牌”

5月15日,绿地城市党建会客厅党支部牵头运行的“+U Home”楼宇红盟服务站内热闹非凡:不少企业员工正在咨询金融、审批等服务事项,而作为杭州拱墅区党建精品示范带上的地标建筑之一,“+U Home”也成为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近些年来,拱墅区全方位推进支部提质增能,针对“党员身份不明、头雁作用不大、组织活动不优、支部地位不高”的问题,制定“政治引领、制度兜底、共建赋能”支部组织力提升举措,创立最强、过硬、合格、“小微病”、后进等5类支部评价标准,让支部做有目标、学有方向、干有收获。

用心用情

支部工作有温度

2018年,绿地城市党建会客厅党支部(后简称绿地支部)成立,梁月会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交到他手里的是一本记录着8名党员个人信息的名册。5幢楼宇、100余家企业、1000多名从业人员的两新集聚区,还有多少党员没有亮身份,支部如何有效组织党员,如何提高党员在出资人、企业中的地位,都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在参加全区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后,梁月会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行字——支部工作,用心是前提,制度是保障。

为增强与楼宇中党员的情感联系,梁月会分析党员心理、上门谈心谈话、研究支部工作、寻找楼宇党支部建设着力点。作为物业负责人,他充分发挥物业沟通协调便捷、对企业情况熟悉、信息掌握快的优势,逐企上门开展“双找”活动,用诚心换真意。

杨玉琳是上海钜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党员,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因经验欠缺,四处碰壁、心灰意冷,梁月会多次找她谈心,帮她分析不足、改进方法,2018年,杨玉琳在公司中获得业绩第一和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在拿到奖牌的那一刻,一句“有事找组织就好”让她热泪盈眶。

就这样,“温暖牌”支部通过党员的口口相传越传越广,许多隐形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加入支部,当初8个人的小支部,变为46个人的大家庭。

“党组织就像一根红绳,把我们串联凝聚起来,让我们这些散落在不同大楼里的党员成为一个团队。”党员王琳芳在一次分享中道出大家的心声。正因为如此,每次主题党日更像是家人聚会,活动参与率平均达80%以上。

落实制度

组织生活严起来

面对两新组织党员工学矛盾突出难题,绿地党支部要求,凡是不能现场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以手写学习体会的形式向支部做思想汇报。“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觉得这是多出来的事。但通过逐个谈心,跟他们说明为什么这么做、好处在哪之后,大家都能支持并很好地执行。”梁月会指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叠思想汇报说:“现在,凡是没能到场的党员都会自觉上交思想汇报。”

支部还格外注意加强新入职党员教育引导,坚持入职“第一课”制度,党员转入组织关系时,支委们会与每个人谈心,为新党员树好支部规矩,并根据新党员思想状态和个性进行针对性培养。因支部党员来自绿地中央广场的两新组织,为便于单位及时掌握党员党内表现和思想、成长动态,支部每年以函告形式,将党员一年来的党内表现、思想动态、个人特点和成长建议向单位告知推荐,以支部为平台为党员发声。

为让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浸润党员工作生活,支部开辟“红墅·创领”运河城市驿站,在食堂、过道等必经之路上精心设计“走读空间”,设置扫码听“红音”、“漫”说组织生活等内容,让来往党员群众动动指尖、驻足一停即有所学、有所知、有所悟。

发挥作用

支部引领有支撑

针对绿地支部所在的绿地中央广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叠加的特点,绿地支部在街道支持下牵头组建“楼宇运河红盟”,探索街道社区牵头、物业管理主体托底、楼宇内两新组织参与的三方协同楼宇党建新机制,为楼宇内两新组织抱团发展、政府部门共建、两新服务社会搭建平台。

绿地支部通过定期举办“引领圆桌荟”两新沙龙、“红赋能·强营商”业务培训、同行业党员业务骨干技能大比武,为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同时,建起“红绿蓝”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党员、两新组织反哺街道社区,常态为楼宇企业、周边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他们捐款捐物、支援社区、坚守卡口,许多店铺老板会主动在党员服务时送上爱心甜点,更多企业甚至在招聘员工时,格外强调要“党员优先”。

绿地支部还是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纽带。在“楼宇运河红盟”的运行过程中,支部充分利用党员熟悉企业情况的实际,积极穿针引线,为小微企业定制个性化政策扶持菜单、为研发的产品项目“找路子”、引入“红色代办”“绿色专线”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推广“红色信用贷”帮助企业战疫情促发展。湖墅街道党建分管负责人说,“通过党员牵线,政府的资源下沉更为精准,更多的两新组织得到实惠,这个良性循环促使绿地新兴集聚区两新党建生态越盘越活。”(通讯员 拱组)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