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勤于自我“修枝剪叶”

陈贵宾

2020年05月29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语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一棵参天大树,难免会有一些枯枝败叶,需要常修常剪,才能保持其巍峨挺拔。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党员干部就像一棵树,要想长得好,就需要自觉修好枝、剪好叶,只有把“枯枝败叶”剪干净了,才能结出“好果子”。

勤于“修枝剪叶”,要自觉耕好“思维土地”。“欲事立,须是心立。”人的思想就宛如土地,如不定时松土、浇水,土壤就会板结,土质就会变坏,“杂草”也就恣意横生。因而“修枝剪叶”的前提,就是着手把“土地”耕种好,土质变好了,树木自然能茁壮成长。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常用反面典型给自己“敲警钟”,自觉用最新理论成果来“装点”自己,主动以实际行动来“回应”初心使命,给思维土地“松好土”“浇好水”“施好肥”,在“自我锤炼”中把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培优植厚“营养土”。

勤于“修枝剪叶”,要果断减掉“枯枝败叶”。“夫祸患常积于忽微。”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思想作风、言行举止的小毛病、坏习惯当成“无关大局”“无伤大雅”的小事情,或听之任之,或整改不及时,或讳疾忌医。这些“小问题”表面上看微不足道,实际上却遗患无穷,长此以往,必将啃食“根基”,落得功败垂成之下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改变,最好的时机永远是现在。要勇敢地举起“手术刀”,对他人指出和自己发现的问题,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将错误克服在发端之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争做迎风招展的“常青树”。

勤于“修枝剪叶”,要坚持修炼“点滴之功”。“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只有注重树木的日常修剪,才能长势旺盛,若只是搞一时兴起的“大修大剪”,就会沦为“过度修剪”,不但起不到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树的成长与人的成长同理,自我完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一天好干部容易,难的是一辈子都当好干部。每个人都难免在某一时段、某一节点,甚至是一念之间,拒腐防线被攻陷坍塌。因而“修枝剪叶”贵在“勤”字,要自觉行动起来,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状态,从抓早抓小做起,以须臾不可停歇的姿态改造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党员干部只有勤于“修枝剪叶”,才能永葆本色不褪色!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