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到“六个坚持” 创建模范机关

孙显蔚

2020年05月29日08:2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做到“六个坚持” 创建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创建模范机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需要运用辩证思维,坚持正确方法,破解发展短板,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带好头、示好范。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避免“灯下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但实际上,个别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情况,比如对待理论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待党建工作,认为“是机关党委的事情,与其他部门无关;是专职党务干部的事情,与其他人无关”;对待组织生活不重视,对照剖析不深刻总结和反思,材料网上抄、会上走过场。这些“灯下黑”情况,往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如果不能尽早发现和察觉,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关键在于敢于刀刃向内,消除公权运行监管的盲区,上缴自我封赏的公权“自留地”,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融化进血液之中,把维护和捍卫核心的坚强意志体现在一言一行当中,让“打铁还需自身硬”成为事实。

  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努力克服“两张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但从当前实际来看,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仍然是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比如有的同志能力不强,不善于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想法没办法,造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合不上拍、跟不上调;有的同志在党建工作上是“半桶水”,谈起业务头头是道,问起党建支支吾吾,造成党建与业务成了不搭界的“平行线”;有的同志就党建抓党建,在业务工作上是“门外汉”,造成党建和业务“各定各的调、各弹各的曲”。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客观上与二者在工作内容、工作特点上的差异有关,但本质上是对党的忠诚度和对人民的责任感出了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最终也会“塌陷”。只有做到在认识上“聚合”,在推进上“融合”,在考核上“整合”,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真正变“两张皮”为“一盘棋”,达到“1+1>2”的效果。

  坚持筑牢作风“压舱石”,从严整顿“宽松软”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就像一根弹簧,往往是抓一阵有好转,松一下就反弹。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以“压舱石”的精神和毅力,不折不扣地执行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加大督查力度不松劲,加大惩处力度不手软,以强大的正能量遏制不良之风的卷土重来。对那些违反纪律规定、我行我素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当中,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使机关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打通落实“大动脉”,全力化解“中梗阻”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改革中的障碍贴切地形容为“中梗阻”,要求坚决破除。当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一些部门囿于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不顾大局,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一些部门缺乏深入系统研究,制定的具体措施脱离实际和群众需求;一些党员干部为官不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在其身上看不到丝毫奋斗热情与干劲。这些现象是党肌体健康的隐患,久而久之导致政令不畅、血脉不通,神经末梢麻痹,作用发挥不到位,使党的领导失之于空。全力化解“中梗阻”,需要以大无畏的精神直面“梗阻”,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加强畅通“梗阻”能力建设,解剖“梗阻”、化解“梗阻”、清除“梗阻”,及时把阻碍落实的障碍扫清,把中央和部党组的大政方针落地、落实、落细。

  坚持倡导干部“安专迷”,切实整治"庸懒散"

  “安专迷”,从字面上解读,就是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2013年初,中央领导看望吴良镛、师绪昌两位院士时,两位功勋卓著的老专家不约而同地谈到“安专迷”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身先士卒,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他们身上同样闪耀着“安专迷”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机关党员干部权力大、责任重、地位高,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出不得半点差错,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基层党员群众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来不得半点虚假。“慵懒散”的存在既败坏了党风、影响了政风,又毒害了民风。“慵懒散”的背后是信念的丧失,是宗旨观念的淡漠。治理“慵懒散”,要从干部思想观念上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无论顺境逆境坚持初心不改,无论富贵贫穷坚守使命担当;要从纪律规矩上强化,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工作纪律,严格监督管理,破除特权意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从制度机制上约束,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发现一批“工匠+猛将”型干部给予激励,对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及时教育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彻底铲除“慵懒散”的土壤,营造“安专迷”的氛围,让好传统、好作风、大胸襟、大视野薪火相传。

  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防止评价“一刀切”

  科学考核是察识干部实绩、鞭策干部作为的有效机制。考核导向往哪指,干部力气就往哪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容小觑。考核重在精准施策,在设置考核指标时,针对不同岗位类别的干部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并与干部责任大小、任务轻重、工作难易、效率高低等因素挂钩;在考核方式上,既要考核显绩,又要考核潜绩,既要考核年终成果,又要考核日常监督,一分为二地客观评价业绩成果;在考核结果上,要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把考核结果用好用活,真正让考核成为支部、党员评先晋优的重要参考,成为干部奖惩提拔的重要依据,让广大干部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想信念。通过科学精准考核,真正摸清实情、画准“肖像”,避免上下“一刀切”,左右“一个样”,真正让干部干好有动力、不干有压力,让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那些不干实事、投机钻营的人无处藏匿,真正发挥好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作用,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中间的目的,营造“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作者为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