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蒙古马”

陈婷婷

2020年05月2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弘扬“蒙古马精神”。“蒙古马精神”不仅是草原民族的伟大精神,同样扎根于中国精神内涵,广大党员更应一马当先,争做新时代的“蒙古马”。

看准路子,发扬蒙古马“行稳致远”的务实精神。甘为“燃灯者”的邹碧华、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都是扑下身子的“实干家”。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到实地摸实况、察实病,因地制宜出实招、谋实策,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务实的同时,更要向蒙古马一样保证迈出的步子正确,否则南辕北辙,徒费力气。党员干部要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的能力。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业、入学、安居等民生问题。

驮起担子,发扬蒙古马“驽马十驾”的吃苦精神。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老同志、让青春无悔的“最美村官”张广秀,他们甘于去最艰苦的地方,接受最艰苦的锻炼,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肯吃苦,乐吃苦,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能力与素养。年轻干部要想大有作为,基层锻炼必不可少。要敢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去,扎根基层、吃苦耐劳;要乐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在组织和群众需要的地方,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唱主角”,践行初心与使命。

扬起蹄子,发扬蒙古马“一马当先”的担当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四有书记”谷文昌,他们用担当点亮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之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广大党员干部具备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闯关夺隘的顽强意志,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真正抓好抓实多数人受益、群众最急需、长远起作用的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在奋斗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宋鹤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