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

脱贫每一步,都见这群党员的身影闪耀【2】

2020年05月28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字当头解难题 群众踏实又放心

脱贫攻坚中,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干部工作到不到位的标尺,更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准。

长期以来,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细致了解贫困户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放过一件小事,不回避一个难题,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成了群众的“暖心人”。

“有事儿找西周!”这是在安徽省界首市茶棚村村民间流传的一句话。柳西周曾任茶棚村党总支委员,在32年的村干部生涯中,他尽其所能,帮助困难群众,村民们一直念着他的好。

工作中的柳西周(右)。(图片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贫困户柳西安动手术,术后必须卧床,两个儿子都身有残疾,日常生活仅靠妻子一人料理。柳西周经常抽出时间到他家帮忙,自来水安装、危房改造、低保办理、残疾护理和各项补贴领取等,全是柳西周代办的。

86岁的贫困户李秀兰腿脚不便,柳西周不仅帮她办了低保,还帮忙种了3亩芝麻。“西周经常帮我上镇里银行取钱、捎东西,冬天下雪时,还替我扫雪、送菜……”说起柳西周,李秀兰满是感激。

“用水难”是不少贫困地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礼泉县是陕西省咸阳市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因地势高耸、干旱少雨,被称为“旱腰带”地区。

礼泉县昭陵镇刘东村的魏陵水井,从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废弃状态,农业灌溉受到极大影响。今年4月12日,礼泉县委书记程文杰在刘东村调研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电力、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于5月1日恢复了魏陵水井供水。

除了昭陵镇,程文杰还遍访南坊镇、叱干镇等“旱腰带”4个镇21个村,确立了跨境供水、隔山供水、集中供水的模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解决了4611户贫困户16252人的安全饮水问题,7万多名群众“饮水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农业节水灌溉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面对贫困地区“就医难”的问题,贵州省德江县稳德江县民族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驻村干部张惠鹏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中医学专业优势,深入农户家中,为一些腰腿痛患者免费扎银针,为高血压患者监测血压,为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为生病的贫困户送药品。同时,以医院为后盾,以驻村为契机救助患者。

驻村以来,他累计为群众义务扎针灸221人次、测血压50人次、测量血糖10人次、急诊处理3人次,切实为长兴村的群众就地就近解决了缺医少药的健康扶贫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