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干部应常修此“三道”

贾玉宝

2020年05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庄子·养生主》记载,一个叫丁的厨师为梁惠王宰牛,手法极其娴熟,甚至连刀子切割皮肉的声音都与音乐合拍。梁惠王问他技艺为何如此精湛?他回答说:“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意思是说,我所探究的是事物的规律,这已经超过了对于宰牛技术的追求。从丁的话我们看出,其解牛不停留在掌握具体的“技”上,而在探求“道”——解牛的规律上。

党员干部也应注重“道”的修为,那么党员干部要修的“道”是什么?说到底就是修炼好“三观”,修心修身、修德修行,通过修“道”,正心正行、自警自醒、见贤思齐,达到正己守道的目的。

常修“墨汁当糖”的“信仰之道”。陈望道专心致志翻译《共产党宣言》,把墨汁当做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浑然不觉。墨汁为什么甜?因为信仰的味道比红糖更甜。习近平总书记为他点赞:“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从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的李大钊,到惟愿自己身上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的恽代英;从“不改变兰考面貌死不瞑目”的焦裕禄,到“只想实实在在做点事”的杨善洲;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到“人民的樵夫”廖俊波……无数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因理想之甜、信仰之甜,甘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从13个人到900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蓬勃发展,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种下一颗信仰的种子,根植人民沃土,保持奋斗精神,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书写出民族复兴新篇章。

常修“匠石运斤”的“本领之道”。《庄子·徐无鬼》记载,有一个人在鼻子上沾了一个石灰点,象苍蝇翅膀一样薄。另一个叫匠石的工匠“运斤成风”,就是把斧子舞得象刮风一样,咔嚓一下就把石灰点削掉了,鼻子毫发无伤。这虽是个寓言故事,但充分体现了这个工匠精湛的技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增强本领,唯有学习。党员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要时刻保持本领危机,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练就“铁肩膀”、“硬功夫”,不断提升执政本领。

常修“榫卯配合”的“规矩之道”。竹、木、石制器物或构件上利用凹凸方式相接处凸出的部分,学名称“榫”,相应的安榫头的孔眼称之为“卯”。卯榫是中国木质古建筑常用的结构,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正因为卯榫结合中规中矩,才实现了结构的坚固性和稳定性。“打铁必须自身硬。”讲规矩、守纪律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党员干部务必要在思想上安装“净化器”,纪律上筑牢“防火墙”,行动上念好“紧箍咒”,在规矩纪律上“三省吾身”;要时刻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清廉,管控自己、修炼自己、律己修为;要管好自己的眼、心、手,权力面前不眼红、美色面前不动心、金钱面前不伸手,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用实际行动涵养我们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遵“道”行事,为官从政不出轨、不跑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严守党纪国法,时刻“修道”,不断成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