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定不移创建模范机关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8日08:17    来源:旗帜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葆鲜明政治本色的重要举措,对标创建模范机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新期待,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中心工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实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

  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创建模范机关全过程,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创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

  坚持以上率下。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自觉扛起抓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织部党组成员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启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部党组结合实际,制定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创建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直属机关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分步推进、全程指导,压茬抓好工作落实,把模范机关创建要求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和每名党员。

  突出政治引领。各直属党组织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制定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或具体措施,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统筹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部指导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做好房地产、物业服务、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市容环境卫生、公园管理、建筑施工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专业技术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应急医院建设,分区分级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以创建模范机关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着力深化学习教育。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扣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模范机关创建基础

  把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作为固本之举、长远之策,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提出了4个方面15条模范机关创建措施,并细化为36项具体创建任务,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坚持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结合十九届中央常规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断强基固本,全面提升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打造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作用突出的党支部“样板”。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条晋升通道,健全培训制度,培养造就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住房和城乡建设干部队伍。

  以党建述职评议推动履职尽责。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强化跟踪问效。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部直属机关21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述职,全体党员参与评议,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

  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培育创建模范机关的优良作风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在模范机关创建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创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机结合起来,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六稳”工作,重点抓好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钢结构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等方面工作,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向内涵提质转型,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完善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激励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先进、争做模范。

  持续正风肃纪。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坚决整顿“庸懒散浮拖”等衙门作风,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