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建交通:帮扶脱贫“不缺席” 捐资助学“不断档”

2020年05月27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帮困、助残、助学、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帮扶脱贫“不缺席”和捐资助学“不断档”。在各项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干部争当“领头羊”

在扶贫捐资助学问题上,中建交通集团党员干部是“领头羊”,处处起着带头作用,对身边的群众形成强大了感染力和号召力。

集团公司党委每年都会下发《扶贫工作要点》和《购买和帮助销售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集团所属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担当作为,制定好扶贫巩固计划,落实企业扶贫项目,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子企业党委要继续攻坚,持之以恒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扶贫定点单位稳定增收致富;在扶贫攻坚进程中有效发挥“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扎实履行帮扶责任,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让企业党组织成为扶贫致富捐资助学和为政府分忧的中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交通集团党委及时鼓励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机关做起,为受影响较大地区捐款奉献爱心。

帮扶脱贫 “不缺席”

中建交通集团党委坚信,中建交通是中央企业,为政府分忧是企业的一份责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照扶贫政策和要求逐项进行落实,要突出企业扶贫工作重点担当尽责,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缺席”。

2017年3月,中建交通集团建设的成贵高铁毕节车站恰好规划在一条乡村主干道上,项目一旦开工就需要进行封闭围场,将直接阻断上千户老区村民和三家扶贫企业的出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制定了分区域、分阶段施工的计划,并根据不同区域的施工进度,实时改变临时道路,保证老区人民的出行方便。与此同时,项目部还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提出由项目部捐献物资材料、机械和测量设备,新修了一条永久性便民路。2017年底,项目部驻地群众家里的自来水管道只能分时段供水,很多村民都是联合打井,但井水质量很差,全部都是黄沙水。项目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村民捐献并安装了净水过滤器和蓄水桶,解决了周边近百户群众的喝水难问题。

在施工中,毕节高铁项目部还把对当地群众的扶贫纳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项目建设用工过程中,能使用当地民工就决不从外地寻求,尽最大努力合理使用当地劳动力,帮助老区人民走上富裕之路;在项目工程建设时主材和辅材的使用上也充分照顾老区人民,只要是当地有的、符合使用标准的就决不从外地采购,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从铁路建设中受益。

捐资助学“不断档”

长期以来,中建交通集团坚持把工程建设到哪里就把关爱儿童和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的理念,不论是在青藏高原还是在贫困山区,中建交通扶贫助学从“不断档”。集团公司还通过开展现场宣讲、座谈交流、录制专题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引导本企业职工和务工人员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结合劳务用工的实际情况,向职工和劳务人员宣讲儿童优先理念,宣讲促进儿童发展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正确的监护方法,引导其见诸行动。集团坚持把关爱儿童和扶贫工作当成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将社会儿童和企业职工子女同等对待。坚持扶贫关爱不断档,不因为项目的竣工和人员的撤离而放弃对儿童的救助。

2015年4月,集团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工程项目刚开工,在项目部机关临近的河北省定州市庞村,有个6岁的孩子跟着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生活,长期依靠家中仅有的几亩地生活。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两位老人却拿不出钱供其上学。项目部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主动担负起帮扶该家庭的责任。党支部主要成员不仅出钱支付了孩子的学费,还定期回访,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2018年底,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竣工,在项目组所有人员撤离前,项目部党支部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继续支持孩子的学业和对这个家庭的帮扶。在撤离前,项目组联系所在地村委会并委托村委会转交捐款等,代表项目部党组织继续履行扶助义务,这一举动在当地传为佳话。(沙德军)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