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统计局扎实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05月27日08:19    来源:旗帜网

  五月是青春的花海。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代表局党组向统计部门广大青年干部职工提出殷切希望,牢记总书记教导,砥砺青云之志,勇担时代之责,彰显务实之风,练就过硬之能,让青春在新时代勤劳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按照局党组部署安排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相关要求,国家统计局以“组织一次理论学习、进行一次优秀表彰、办好一次风采展示、举办一次特色活动”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更加筑牢思想理论根基。局机关各党支部(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形式组织青年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有的单位制作五四青年节理论学习电子书,有的集体观看《战“疫”中的青春之歌》等学习视频,有的开展青年同志讲党课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广大统计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信精神和青年节寄语饱含的殷切期望,联系本职工作,深入思考新时代统计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更加坚定了以实际行动积极拥抱新时代,勇担兴统强统之责,为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进行一次优秀表彰,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五四青年节期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第十四届“国家统计局优秀青年”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在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中担当作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数据生产一线英勇奋战的优秀统计青年。宁吉喆局长指出,广大统计青年信念坚定、敢打硬仗、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充分展现了当代统计青年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示了当代统计青年对党的忠诚、对统计事业的热爱。中国信息报、统计微讯、《年轻》杂志等对优秀青年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展示,讲述统计青春故事;局机关各党支部(党委)纷纷号召青年向身边榜样学习。有的邀请优秀青年“现身说法”,分享成长成才经验和心得体会,有的组织青年集中观看优秀青年事迹视频,有的围绕“优秀青年应有的品质品格”进行讨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统计青年强大正能量。

  办好一次风采展示,彰显青年过硬政治品格。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统计青年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局党组要求,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充分彰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机关团委以“青春战‘疫’——用青春力量让党徽熠熠闪光”为主题,面向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广大统计青年征稿,编印《年轻》杂志青年抗疫专刊,充分展现统计青春风采。局机关各党支部(党委)也以此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有的组织青年结合抗疫期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有的邀请抗疫一线青年结合自身经历,谈基层抗疫感人事迹;有的单位领导给青年讲“抗疫”专题党课,进一步砥砺青年干部政治品格。

  举办一次特色活动,激励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党支部(党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依托支部青年工作品牌,以青年座谈会、读书交流会、岗位练兵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青年主题活动。有的举行五四青年节座谈会,有的以“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青年说吧”特色学习活动,有的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投资统计领域新机遇 新挑战”为主题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有的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为主题举办青年沙龙,有的围绕“统计云”项目举办“讲政治·学技术·强业务”青年活动。通过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年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统计改革发展之中,在实践锻炼中增长干事本领,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