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引领青年思想 凝聚青春力量

——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党委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2020年05月26日08:23    来源:旗帜网

按照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机关团委《关于五四期间组织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引领信息景气中心青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长干事创业本领,在中心党委的指导部署下,国家统计局信息景气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中心青年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展青年风采,聚青春力量。

组织线上理论学习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办公要求,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决定继续在线上开展理论学习。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有捐同志的指导和审定下,中心青年委员陈曦同志结合此前利用在线工具编辑学习资料的经验,继续以编制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在线电子书方式制作学习资料,专门编制了《信息景气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五四青年节学习专刊电子书》。电子书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紧扣当前形势,全文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刊载了宁吉喆局长对统计青年的寄语,摘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闻,分享了业内人士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文章,刊登了中心青年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照片风采展示,并号召中心青年学习第十四届“国家统计局优秀青年”事迹等。电子书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发送至中心青年微信群供大家阅读研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电子书上报机关团委后获得了充分肯定,被推送至局青年工作群与各单位分享。

召开线下青年座谈

结合在线电子书的学习内容,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前提下,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点组织中心4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召开了一次线下学习座谈会,专门交流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及宁局长寄语的学习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分析处穆亚琼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作为。作为统计青年更应该增强本领,努力在破解统计发展难题上有所作为,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有所成就,在统计改革创新上有所突破。”团员青年社情民意调查处孙敏说:“宁局长寄语字字珠玑、句句中肯,充分体现了对统计青年的殷切关怀。我们一定要谨遵教诲,始终以搞实搞准数据为出发点考虑问题、评判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入党积极分子信息服务处周跃同志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进一步激发个人工作干劲。入党积极分子经济研究处郭烨頔同志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民调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使命担当,以扎实开展好民调工作作为传承五四精神、服务人民的表现。团员青年经济研究处邹梦文表示,要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向新时代优秀青年学习,勇担时代之责,让青春真正绽放出绚丽之花。

中心宣传委员李晓荣同志对青年发言作了点评,她指出中心青年们在困难面前不屈服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堪当重任的优良品质,同时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鸿鹄之志,二是要勤学善思、多问笃行,三是要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中心青年委员陈曦同志对青年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她对中心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二是要志存高远顽强拼搏,三是要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并号召中心青年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青年座谈会会场

开展青年岗位练兵

针对五四期间举办一次特色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思考、用心组织。中心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主动策划、严密筹备,围绕“如何做好社情民意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开展了一次青年讲座,由中心90后青年孙敏主讲。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孙敏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民调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质量评估三个环节的方法要求和经验做法。参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活动给中心青年创造了学习交流机会,讲座内容将统计理论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切合实际、准备充分、讲解精彩,大家收获很大。第一党支部书记翟宏伟同志对讲座进行点评,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调查数据质量,提高数据质量评估水平,将质量评估过程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举办青年风采展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局党组和中心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各支部和处长们的统一带领下,中心青年同志齐心协力战疫情,坚守岗位履职责,充分彰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职能部门的青年同志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大量的文件传送、情况汇总、人员统计和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单位顺利运转。调查和监测等部门的青年同志团队作战,处室间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了小微企业快速调查、消费者信心调查、经济学家调查等一系列调查项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真实数据参考。数据和服务等部门的青年同志有的以认真细致的工作确保数据库维护不断不乱,有的及时甄别上报各类网络信息为党政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还有青年同志在本职工作之余,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当好青年志愿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了充分展示中心青年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心党委专门制作了“同心战疫,党旗高扬”宣传板报。此外,中心五四青年节学习专刊电子书也以照片墙的形式登载了中心青年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的靓丽形象,展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

通过五四期间丰富多彩的系列青年活动,中心青年同志精神境界得到进一步洗礼,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有捐同志寄语中心青年:青年同志在抗疫情、抓学习、促工作中发挥了很好作用,展现了中心青年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风貌。希望你们继续再接再厉,发挥优势,推动中心调查监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五四期间中心青年主题系列活动,王有捐同志进一步批示:近期,青年工作按照局机关团委的安排,组织的有声有色,展现了中心青年的风貌,得到上级的肯定和宣传推广,这里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你们继续再接再厉,做好青年教育引导工作,团结带领青年人在中心调查监测服务工作中展现风采,贡献力量。中心全体青年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为统计改革发展,为中心调查监测服务工作贡献更大力量。(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