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不做“三空”干部

郭素娇

2020年05月21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空”干部指的是缺失人民情怀的“空心”干部,表里不一的“空壳”干部和光想不做的“空想”干部。“三空”干部不但严重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了干群之间的关系,还对政治生态造成了破坏,妨碍了党的事业发展,是显然不可取、要不得的,是必然待不了、要出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奋斗方向提供了指引。党员干部当对标好干部标准,以“三空”干部为戒,担当、守正、务实,认真、求真、动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给空头政治任何滋生空间,永葆政治肌体的健康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不做“空心”干部,要心中有民。党员干部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和群众同呼吸,言行才能和群众同频道,才能将感官的朝向定位准确。干部的双耳要听群众的建议,也要听群众的批评;干部的双眼要看到群众关切的大事,也要看到群众思虑的小事;干部的双手要做成为民的大事业,也要做细利民的好事情;干部的双脚要踏进千家万户,也要踏进田间地头。党员干部要对群众打开心门,凡事想着群众、时时念着群众,凡是群众之声,兼听则明,凡是天下之利,大小皆行,“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以此为言行引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立身、立行、立业的奋斗目标,才能将爱民之情融诸一言一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不做“空壳”干部,要表里如一。从腆着肚子的“小干部”到一团和气的“老好人”,从填表抗疫的“表哥”“表姐”到不见落实的“口号干部”,从蜻蜓点水的“走秀干部”到一夜造景的“排场干部”等等,都是“空壳”干部的精准画像。“空壳”干部好做表面文章,主要表现为不务实际的“高调腔”,弄虚作假的“虚伪相”和背道而驰的“两面派”,杂糅着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扭曲的政绩观,这不但对党内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污染,还给党的形象和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空壳”干部做不得,党员干部要栓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内补精神之“钙”,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防治思想疾病,远离慵懒和懈怠的浮表,远离妆饰和涂抹的花哨,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不做“空想”干部,要实干苦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想清谈是百无一用的“假把式”,光想不做是治国理政的大忌。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需要有真功夫的干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实本领的干部。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迈步在风雨跌宕的雄关漫道上,站在挑战和考验的浪尖峰口上,面对“非常时期”、“非常时刻”,不能只有“非常想法”,还要有“非常节奏”,在深化改革、聚力发展的关键期,党员干部当发扬实干作风,扎实奋斗、扎实工作、扎实前行,用辛勤的汗水养深积厚个人梦和中国梦,让梦想成真,让工作出色,让人生出彩。

党员干部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走走更不行”,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着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要涵养踏实干事的精气神,心中有民知所向,心似山河挺脊梁,敢问天地试锋芒,以振奋的、昂扬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大步流星,书写奋进新时代的优秀答卷,做无愧人民嘱托和历史责任的共产党人。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