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勇做决战决胜的“拼命三郎”

黄开团

2020年05月19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扶贫干部,个个都应勇做决战决胜的“拼命三郎”,用顽强拼搏的劲头和敢打硬仗的作风,去战胜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问题和风险挑战,奋力谱写一曲又一曲全面小康的“时代赞歌”。勇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拼命三郎”,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扶贫干部,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用心品味、认真实践,不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誓不罢休。

勇做“拼命三郎”,贵在磨炼决战决胜的“超凡勇气”。大凡要决战决胜,一般都是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关头,或是碰上了“娄山关”、“腊子口”,或是遇到了难啃的“硬骨头”。此时,不靠天不靠地,唯有勇做“拼命三郎”,方能获取最终胜利,迎来喜人的累累硕果。这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气神,不畏挑战、不惧问题、不怕困难,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扭转乾坤、改变战局,迎来最后胜利的曙光。倘若困难面前胆怯了、问题面前畏惧了、挑战面前退缩了,那就会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当前,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广大驻村扶贫干部必须要有“拼命三郎”般的超凡勇气,坚持在敢闯敢干敢上中破解难题、化解难点、攻克难关,才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间奇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当是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座右铭”。

勇做“拼命三郎”,重在永葆决战决胜的“超常韧劲”。众所周知,任何一项伟大事业或伟大战役,要想赢得最后的成功与胜利,通常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往往要历经诸多的磨难与曲折。特别是在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谁能顶得住,谁能坚持好,谁的定力十足,谁的韧劲超常,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冠军、成功卫冕,她们正是靠着那么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和拼劲、打不垮的毅力和韧劲,一分一分咬牙顶住压力,一球一球顽强拼搏,才用“中国血性”书写下“世界荣光”。这也恰如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所说过的那样:“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坚持就有希望,坚持就是胜利。当前,我们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和最后时期,更需要广大驻村扶贫干部坚持、坚持、再坚持,唯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的耐力、坚定不移的定力,才能在前进征程上乘风破浪、无坚不可摧、无往而不胜。“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竿轻劲退千寻”,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永远铭记于心的“处世箴言”。

勇做“拼命三郎”,要在涵养决战决胜的“超强智慧”。要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拼命三郎”,无疑需要流血流汗、倍受煎熬,没有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在决战决胜的“战场”上前怕狼、后怕虎,那肯定是不行的。但在科技高度发达、知识引领发展的今天,打仗除了拼体力之外,更多的则是要拼智力。“打仗要用脑子”,讲的便是这个理。打仗是一门艺术,部队怎么使用?战术怎么制定?节奏怎样把握?局面怎么掌控?相互间怎样打好配合?这些都得广大指战员动脑筋、想清楚,用智慧谋明白,方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当前,广大扶贫干部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新征程上,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其复杂程度和艰难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颇似战场上碰上了“遭遇战”,唯有不断学习特别是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充分凝聚起广大群众的无限智慧、群策群力,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学以增智、学以长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不二法门”。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