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三不”推动“三再” 巩固战疫成果

王攀

2020年05月18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弓搭箭,弦不可松。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境外严峻的疫情形势给我们的防控带来了新的压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抓细,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切实巩固好现有疫情防控成果。

以“不麻痹”推动“再排查”。思想上的麻痹必然导致行动上的迟缓。从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率和致死率来看,早预防、早排查、早控制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降低感染风险的重要措施,一旦抱有麻痹心理,在防范措施中出现一丝漏洞,极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既要确保不留死角,又要做到突出重点,严把重点关口,注重重点区域,紧盯重点群体;要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和区域联动机制,做足应对风险的准备,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要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在排查中做到一有紧急情况就立即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要继续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慎终如始,把思想绷得紧之又紧,把责任压得实之又实,把措施落得细之又细。

以“不厌战”推动“再加固”。胜负之征,精神先见。从经验启示来看,之所以我们国家能在短时间里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能以最快的速度集结起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攻坚队伍,能以强大的战斗力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面对阶段性胜利不骄不躁难,一直保持“战时状态”更难。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就要有“不厌战”的精气神,继续以高昂的斗志迎接一切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要做到既加固战疫防线,又加固思想防线、纪律防线,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要注重强化群防群控防线,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在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开展好科学防护。要加强小区、学校、超市、办公楼等人群集聚地的防控措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以“不松劲”推动“再落实”。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走出国内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下,犹如逆水行舟般奋勇而上。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落实力度“不松劲”。要继续建立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防控责任体系,保持干部群众同心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落实好复工复产复学各项要求,落实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各项部署。要重点落实外防输入的措施,深化国际合作,实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突破。要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精准化、精细化,制定相关风险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要落实好因疫情“返贫”的群众的帮扶措施,主动深入贫困群众,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宋鹤立、乔业琼)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