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致富路上的“巾帼红”

——记安徽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

洪放

2020年05月18日09:57    来源:安徽在线

原标题:致富路上的“巾帼红”

初夏午后,日头当空,树影斑驳。5月13日下午两点钟,在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刚从村里道路拓宽工程现场协调完问题回来的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在户外忙活了一个多小时,这位村里的“女当家”蓝色的衬衫背后已是汗水涔涔。“修路涉及到不少村民家的利益,把各种问题及时协调好,才能不耽误施工进度。”江胜霞告诉记者。

一头短发的江胜霞,精干利落。自1984年进入蟠龙村未合并之前的红光村工作以来,江胜霞在村里干了30多年,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改变着该村落后的面貌。

两面环水的蟠龙村地处偏僻,土地易旱易涝,世代以种水稻为生的村民们曾长期贫困,是桐城市26个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

2004年,在蟠龙村已空缺村党总支书记半年之久的情形下,江胜霞临危受命。要资源没资源、要人才没人才,蟠龙村一穷二白的“家底”让江胜霞犯了难。思前想后,江胜霞将目光瞄准了从村中走出去的能人大户。

村民吴晓国早年间在邻镇发展蛋鸭养殖,已小有规模。江胜霞多次前去做工作,吴晓国成为了第一个回乡投资的能人大户。此后数年间,江胜霞又陆续说动了数名能人大户回乡投资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

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江胜霞再次抓住机遇,带领蟠龙村大力发展产业。引导多家农业企业流转了全村90%的耕地,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如今,蟠龙村数千亩的土地上种上了蓝莓、草莓等经济作物,水体搞水产养殖,荒滩边建起苗木基地。2017年,蟠龙村顺利甩脱“穷帽”,实现贫困村出列。去年,村集体经济一举突破了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7万多元。

“抓住党建这把‘金钥匙’,我们才能获得如今的发展成果。”江胜霞告诉记者,按照“党小组促产业,新产业联农户”思路,蟠龙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特色种植业党小组,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致富项目上,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蟠龙村的产业项目近年来不断聚集,继已有的特色水果种植、水产、蛋鸭养殖、蟠龙湾生态旅游等项目后,去年,该村又新吸引了一家公司发展采摘与民宿产业。

富庄组村民孙革命还记得多年前因家庭负担过重,家里曾穷到两个女儿上大学都付不起学费,是江胜霞在大夏天里四处奔波帮着“化缘”凑了一万多元钱。“如今,我家两个女儿都毕业了。这几年,在江书记的帮助下,我们老夫妻俩还做做手工、养养鸡,日子好多了。”孙革命感激地说。

江胜霞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第九届党代表、安庆市人大代表以及桐城市人大代表,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女村官等称号。江胜霞坦言,乡村振兴的道路没有尽头,只要村民们需要,自己就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