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浙江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青春力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5月18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春力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摘 要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努力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组建以年轻人为主体的“8090”理论宣讲团,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团成员采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课搬到农家院坝、村社广场、田间地头,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同时建立健全从县到基层网格的四级宣讲网络,不断发展壮大年轻宣讲队伍,形成了宣讲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理论宣讲 青春力量 创新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如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这是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有着2240多年建县历史的龙游,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2019年,龙游县委宣传部组建了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努力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凝聚起逐浪前行的澎湃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争当示范。

1.从理论的“粉丝”到“讲师”

“通过‘微党课’比赛,我有幸成为宣讲团的一员,当时就觉得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了,以后要更努力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当好新时代的宣讲轻骑兵。”回忆起最初在台上拿到聘书的场景,“8090”理论宣讲团队员王莘子充满自豪。

在2019年9月30日举行的第八届龙游“微党课”决赛上,龙游县“8090”理论宣讲团成立,这支集结了全县各领域、各战线优秀年轻党员的队伍自此开启了理论宣讲的新征程。

“微党课”作为龙游县凝聚基层党建力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载体和品牌项目,已连续开展了8年。全县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累计共有200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站到了微型党课的讲台上,80多名优秀选手为听众们送上了一场场“思想盛宴”。但选手在赛后总有遗憾。队员范磊说道:“比赛结束后往往很少有机会和途径去宣讲,所以一得知要成立宣讲团,我立即就报名了,让理论宣讲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像范磊这样跃跃欲试的青年宣讲员还有很多,他们怀着满腔热忱,志愿加入“8090”理论宣讲团。龙游县委宣传部借助微党课大赛、“金点子”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以赛练兵,从全县各领域、各战线选拔吸纳业务突出的年轻党员,组建了一支有思想、有活力、能创新的宣讲队伍。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教师、民警,有基层干部、税务工作者、社保人员,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龙游县特聘浙江省优秀宣讲员、高级讲师刘秋荣为宣讲团导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补理论、补语言、补专业,集体备课,严把试讲关、培训关、实践关。

宣讲员姚泓钰是一名医务人员,第一次接到为浙江广播电视大学龙游分校70多名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任务时,她直言内心十分忐忑。作为医务人员,她平时接触理论的时间相对较少,不知道是否能够将相对枯燥的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宣讲,让学生消化吸收。“但作为一名宣讲员,就要尽职尽责,把党的政策和方针讲得深入人心。”姚泓钰为此翻阅了很多资料,反复咨询指导老师,“大家和我一起讨论润色稿子,添加了鲜活的例子支持理论,并指导我在电大多媒体厅进行多次演练,让我有了自信宣讲的勇气”。

“关于复工复产主题,我这里有复工专列的例子,你看看能不能用?”“结合东西部扶贫理论内容会不会更饱满些?”4月14日,宣讲团的成员们在会议室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新一轮的“微党课”宣讲内容。导师刘秋荣告知,每次宣讲前,宣讲团成员都会开展统一备课、交流研讨,确保宣讲内容精准、观点正确,“年轻人想法多,在思维碰撞中经常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

此外,龙游县委宣传部还会定期为宣讲员推荐、赠送优秀书籍。自成立以来,已为宣讲员发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涵养好家风》《思想的力量》等书籍10余本。

每一次的宣讲,“8090”理论宣讲团都在及时更新知识、提升素养,逐渐成长为理论宣讲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

2.把党课搬到村社广场、田间地头

“龙游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104位英雄长眠于此。今天我的党课就从这片热土开始……”2019年10月25日,“8090”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首场巡讲活动在龙游市民爱心社举行。

由于这次宣讲主要面向老年群体,来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宣讲员黄晓芳结合自身市场监督工作经验,精心准备了“菜场买豆芽”的故事和专业机构对市面上出售的各类保健品的检验报告。果然,这些“听得懂”“学得进”的案例一下就吸引了听众。

“这些小老师的课讲得真好!不但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精神传达明白了,还用小案例提醒我们警惕保健品骗局、网络诈骗等,非常有效!”龙游大妈林萍对这堂微党课赞不绝口。

为提升宣讲实效,年轻宣讲队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当地实际和群众的经历感受,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推出了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的“主菜单”和“招牌菜”。

同时,他们根据基层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以“人物+故事+互动”模式,让党员群众“下单点菜”,把党课搬到了村社广场、田间地头,相继开展了“大樟树下话初心”“习礼亭里谈清廉”“田坎会上说变迁”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龙游县地圩村习礼亭下凉风习习,来自龙洲街道的金曌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娓娓道来:“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话语,但若问到什么是初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体悟。”来自小南海镇的王莘子从城乡公交车两元票制、城市道路变化和小南海两江走廊建设等方面描述了龙游城乡这些年的喜人变化,讲述了在这背后党员干部努力奋斗的小故事,从而让大家明白让家乡变美离不开每个人的行动。

现场有很多年轻党员认真聆听,积极交流,让宣讲员深受触动。童英奇对于“用年轻人的语言宣讲”方式很喜欢。他说,这样的“微党课”宣讲形式很活泼,融入了我们生活中常用的表达方式,加深了我们对政策理论的理解,在之后的乡镇工作中也可以加以运用。

听到“8090”理论宣讲团来湖镇溪底杜村上课,村里党员们一早就搬来板凳,占好了位置。73岁的老党员吕金贵听完党课后深有感悟地说:“小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很活泼,接地气。”溪底杜村50年党龄的老支书胡光惠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思想上不能“掉队”,自己年纪大了要继续向这些80后、90后党员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初心和担当的同时,也让宣讲员们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宣讲知识。王莘子在一次宣讲后说道:“这次的宣讲对青年宣讲员而言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将继续学习积累,不断提升宣讲水平,争取在更多的宣讲活动中贡献青年力量。”

3.用年轻人的话语为家乡代言

宣讲员在播音室里生动讲解,观众在手机屏幕前为“主播”点赞,进行实时互动。近日,“8090”理论宣讲团借助“龙游通”平台开展了理论宣讲课程直播,在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按时为群众送上了暖心党课。当天直播2小时内,便有2.3万人次参与观看。

“平时也会在自媒体上拍些视频,但真到直播了还是很紧张的。不过,网络直播面向的更多是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比较能抓住他们的心理。”为上好这次理论宣讲课,宣讲员王琳提前设计了许多小环节。直播开始后,她从群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护小措施讲起,衍生到复工复产、复课开学等内容。随着话题的深入,直播间渐渐活跃了起来。当王琳现场表演了“三个一”快板书时,网友们更是接连“刷屏”,纷纷表示接力这场文明行动。

在这场直播中,年轻听众占了大多数。网友“一缕阳光”评论:“没想到毕业后还能上一堂有趣的理论课,为龙游点赞。”网友“小柠檬”则说:“冲着这快板表演,这堂课我给满分!”

用年轻人的语言宣讲更容易吸引年轻人,创新宣讲载体,搭建立体传播矩阵,宣讲团在理论宣讲上不停做加法,积极融合艺术、新媒体等年轻人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元素转变宣讲话语方式,让理论宣讲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去年在“微龙游”抖音号上发布的一条宣讲视频点击量达20余万,不少年轻网友的转发点赞起到了传播扩散作用。

创新的形式,生动的解析,龙游县“8090”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老百姓热烈的掌声。

品牌打响了,如何让年轻话语在宣讲中不断精进、持续发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潜移默化地延伸到基层,传递到每一位老百姓心中?龙游县委宣传部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宣传载体,建立了覆盖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四级宣讲体系,常态化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宣讲团发展固定成员35名,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并配有1名团长和1名导师。他们进社区、进部门、进企业,围绕龙游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不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讲述龙游故事;他们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村社广场,从“两江走廊”小南海片区建设、后田铺村“一约六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地圩村的喜人变化等龙游的亮点工作中解读中国之治;他们将宏大理论化作生活中鲜活的故事情节,生动地诠释了党的主张理论内涵,让群众在具体实践中感悟龙游之美、龙游之治、龙游之变,传递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红色力量。

截至目前,“8090”理论宣讲团已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70年看变迁”“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巡讲50余场,参与干部群众达2000余人。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本报通讯员 姜贤帅)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