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业务“融合驱动” 在学用结合中不断建强支部堡垒

中国日报社机关党委

2020年05月16日11:11    来源:旗帜网

  党建要抓好,支部很关键。中国日报网党总支第一支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职责使命融入党建工作,主动创新党建载体,让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任务与核心业务紧密结合,落在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网站事业发展有机结合、共同促进的新路子,不断推动支部建设上台阶,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网站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理论学习突出“精”“新”“活”,激发学习热情,学用结合将学习引向深入

  “精品”调研课题,知行合一,引领学深悟透。在支部书记的指导下,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中央主要媒体核心报道的特色与借鉴分析》为题,认真对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单位在核心报道方面的特色、优势展开调查研究。经过5个月的调研,研究小组深入全面分析了四家网站的报道特色和优势栏目,从内容选题、语言风格、产品形态、传播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总结提出一系列具有参考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建议。通过此次调研,支部把学习有效地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小组党员把理论内化于心,主动真正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深入比较研究,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在调研中对照先进找差距、找不足,真正做到在调查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创新”学习形式,中外党员交流,打开学习视野。2019年8月15日,该支部开展了一次专题会议“中美共产党员的对话”,邀请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同志与网站美国籍编辑伊谷然(Ian)进行对话。伊谷然2016年在美国加入美国共产党,2017年加入中国日报网,参与了多次重大主题报道,他阅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大量原著,研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具有丰富的社会主义经典和当代理论知识涵养。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中,双方就中美两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运作方式、使命任务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互动,气氛十分热烈。伊谷然表示,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值得美国共产党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工作卓有成效。与会党员表示,对话很有特色,也很有意义,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明白中国共产党发展到今天的不易,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去为党的事业奋斗。

  “活动”丰富多彩,活学活用,支部学习氛围浓。2019年以来,该支部针对年轻党员多、思想活跃的特点,让大家群策群力,推出各类不同形式的党建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锻炼党性、陶冶情操。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经典诵读、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红色记忆”书法比赛、“中国故事”摄影比赛,分享式、互动式、高参与度活动形式,调动大家自主学习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党建工作离不开规范的制度保障。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的活动;二是加强日常考核,用制度化考核和机制化监督,强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常态化,要求党员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监督督促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做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四是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请示报告、民主议事、基层党务公开、活动审批、经费使用等党支部工作制度,定期通过大会形式向全体党员通报经费支出明细。五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支委之间、支委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敞开心扉交流思想,知无不言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支委经常深入网站群众中开展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鼓励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支部建设厚植群众基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