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试点推进 坚持示范引领

——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

2020年05月15日08:23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细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移民管理机构党的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在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部署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为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精心统筹部署,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迅速推开。局党组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方案》,科学设定示范创建重点课题、明晰方法步骤、明确工作要求,高站位推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部署28个总站级单位开展8项15类试点建设任务。各总站级单位成立专班,党委书记亲自组织、统筹指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方向正、步伐稳、走得远。二是细化推进措施。各单位坚持高标准抓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题讨论,制定出台具体方案,实施精准抓建。广州边检总站开展“找准短板弱项、明确攻坚方向”党建主题调研,在各党支部开展“六个规范”调研摸底,认真细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云南边检总站将党员教育管理试点纳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任务一体推进,保证活动质效。三是全面部署推动。各总站抓住机遇、迅速行动,层层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新疆边检总站组织党建工作交流论坛,定期安排领导干部上讲台,以上率下带动引领。内蒙古边检总站整合优势资源建立“e路初心”政治工作协作区,汇聚推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集体力量。珠海、重庆、西藏等边检总站通过动员部署会、党建推进会、调研座谈会等广泛动员,迅速掀起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热潮。

  二、坚持试点突破,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各单位精选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强化主动抓建责任意识,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走深走细走实。一是找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切入点。各级从教育、引导、激励等维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徽边检总站从“两个维护”、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等方面固化“五项机制”。内蒙古边检总站部署开展留营夜读、处长讲堂、专家授课、书记论坛“四项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深圳边检总站开展为期8个月的“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教育活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找准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着力点。各级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标准化、规范化贯穿始终,有效提升党委领导水平、机关党建质量和支部政治功能。广州、云南、新疆等边检总站出台《党委工作规则》等规定,建立党委班子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办法,完善党的领导工作制度。浙江边检总站出台机关党建三年规划,江苏边检总站部署正风肃纪、能力提升、创先争优、红色感召等“七项行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江西边检总站组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现场观摩,上海、河南、甘肃等边检总站编写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为打造支部建设样板提供参考依据。三是找准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发力点。各级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开发“智慧党建”APP、建立“网上党支部”等方式让党建工作“上网”,以建设过硬党员队伍为目标,探索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山东边检总站立足网上党校,打造教育培训、信息资讯、在线考试、互动交流“四位一体”综合教育平台。江苏边检总站与恩来干部学院加强教学合作交流,提升教学培训质量和警院共建层次。黑龙江边检总站开展争创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群众评价优、遵章守纪优“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强化党员主体意识。西藏边检总站实施领航、铸魂、正风、强基、凝心“五项工程”,强化艰苦边远地区“小远散”单位党员民警职工教育管理。

  三、围绕中心主业,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以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成效,有力服务中心主业。一是有效保证疫情防控。各级党委站在“两个维护”高度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迅速有效开展战前动员、宣传鼓劲,配套做好表彰奖励、典型培树、思想引导、暖心惠警等工作,为打赢外防输入阻击战提供坚实政治保证。广西边检总站在边境一线执勤点组建110个临时党小组,做到防控任务推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二是有效助推中心主业。各级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党委务虚会成果指导实践,提升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山东边检总站坚持党委主抓,推动出台《关于深化法治边检建设的意见》等规定,持续深化法治移民建设。沪苏浙皖港口边检站依托“国门口岸党建带”,助力边检业务效能发挥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有效引领队伍建设。各级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推进移民管理队伍“四化”建设,主动研究推动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激励广大党员民警职工忠诚奉献、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增强队伍发展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