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剥离重汽房地产 心无旁骛攻主业

赵君

2020年05月14日10:4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剥离重汽房地产 心无旁骛攻主业

历时7个月、先后三次挂牌,4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中国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债权转让给碧桂园集团。这意味着中国重汽集团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开启“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新征程。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我有幸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我始终牢记在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说。长期以来,中国重汽房地产及类金融板块占用资金较大,制约了主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企业资源是有限的,中国重汽要迈向世界一流,就必须聚焦主业,剥离辅业。

谭旭光深谙精干主业之道,他带领潍柴从濒临破产到收入突破2600亿元,创造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0%的“潍柴速度”,靠的就是深耕主业。四十年来专注发动机,打造“中国动力心”,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彻底打破了我国缺少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支撑中国重型商用车自主品牌占据了国内99%的市场。

执掌中国重汽后,他又把“心无旁骛攻主业”带到了中国重汽。2018年9月1日,上任中国重汽董事长的第一天,谭旭光就在大会上斩钉截铁地宣布砍掉房地产业务,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在他看来,一家企业干主业都不挣钱,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中国重汽非主营业务必须坚定不移退出,任何人不得阻碍。

2019年,中国重汽成立退出业务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将“精干主业、消灭僵尸企业”定为年度硬仗。同年9月17日,中国重汽房地产挂牌出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次挂牌出售,最终以48亿元成交。

“剥离房地产业务,中国重汽迈出了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的关键一步。”谭旭光说,下一步,中国重汽将协同全球资源,布局下一代产品,实现全系列商用车迈向高端品牌。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