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组织部里的年轻人

刘向平

2020年05月14日08: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组织部里的年轻人

李璐拿起1个奶瓶,又分别从货架上取下2罐奶粉和3大包纸尿裤,装在事先准备好的大塑料袋里,然后来到童装柜台,左挑右选,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时间,才选中4套婴儿装。

紧接着,他又驱车来到菜市场,老母鸡、羊肉、牛大骨及各种新鲜蔬菜,一购俱全。

他说:“过几天,孩子就要出生了,正好利用‘五一'这个假期,出来置办些东西,要不太对不起孩子和妻子了。”

李璐是包头市青山区委组织部干部室主任,今年28岁。正月初一那天,他将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送回老家土右旗,自己带头去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他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在小区站岗值守。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3个多月时间里,他未能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哪怕是照顾妻子一天,或一次,反而让妻子整天担惊受怕地牵挂着他。

“我是党员,又这么年轻,我不上谁上?”这是他冲锋陷阵的理由。

“我才24岁,更年轻,还没成家,可以轻装上阵。”干部室科员李小满主动请缨。那段时间,由于公交车和出租车停运,家住昆都仑区的李小满每天只能由老父亲开车接送。

李小满是青山区2019年引进的人才,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参加工作才几个月的她,第一次从机关走到基层。测温、登记、站岗、说服,她一样不落,耐心细致。

她说:“疫情期间,让我学会了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也让我第一次体会到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种收获是来之不易的。”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组织室科员石雪萌,她今年26岁,大连理工大学硕士毕业。说起疫情防控期间的遭遇,至今胆战心惊,她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算什么,我还年轻,能扛得住,但晚上回家就难了,途径一段几公里长的小路,没路灯,恰巧那段时间路边有个灵棚,我特别害怕,冷汗不由地往出冒。”好在她坚持了下来。

同样胆小、又同样坚持下来的还有28岁的办公室副主任石文慧。她白天处理公文、撰写材料、保障后勤,晚上汇总报表,抽空还得站岗值守,最早也得夜里12点多才能回家。她说:“我从来不敢一个人睡觉,丈夫在外省区工作,为了响应不能互相走串的号召,父母和公婆家也去不成,我每天只能一个人开着灯,半睡半醒。”

“真不知道,我原来有这么坚强。”石文慧哽咽地说。

疫情这次大考,考验的不仅仅是人们的意志,还有思想。

党员教育管理室科员李思雨,今年26岁,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硕士毕业。她说:“参与疫情防控这几个月,我无数次看到,不管多么急难险重的活儿,冲到最前面的总是共产党员,这让我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觉得这才是最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

而对于29岁的组织室科员梁越来说,参与这场战疫,自己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他介绍说,有一天早晨,天特别冷,他正在青六小区站岗执勤,一位老大爷踉踉跄跄地走到他的身边说:“孩子,你太辛苦了,估计还没吃早点吧,我给你买了热牛奶和煎饼,你趁热吃吧。”看着老大爷离去的背影,梁越心里暖融融的。

梁越是2019年引进的人才,硕士毕业于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他说:“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不难,但对年轻干部来说,能得到群众的认可,那才是最大的欣慰。”他认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看群众的评价,用群众这把尺子丈量,是最公正的。

尺子,尺子!年轻干部正是用这把尺子,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也规范着自己的行为。

今年27岁的党员教育管理室科员李炜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硕士毕业。疫情期间,他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在社区站岗。他说:“尽管有些居民不配合,甚至出言不逊,但一考虑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我就忍了下来,这是过去很难做到的。”

“我也有这种破例的事,疫情严重那段时间,白天在单位忙得一塌糊涂,晚上还得冒着严寒在社区站岗,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而且一日三餐全是方便面,说实话,我从未吃过这样的苦。”组织室副主任、29岁的王逸超说。

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王逸超干脆就住在了办公室。记者在他的办公桌旁看到,折叠床、枕头、被子、洗漱用品以及整箱的方便面零乱地堆在一边。他说:“这点苦不算什么,关键是对不起只有1岁的女儿,一个多月没见她一面,唉!”

90后的公务员管理室主任吴卉说:“大灾大难面前,部里的年轻人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没有一个推诿的,没有一个掉队的,充分彰显了青春的风采。”

统计显示,青山区委组织部共有干部32人,其中90后占到了66%,是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

提起这帮生龙活虎的年轻人,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秦榛说:“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其实,在疫情防控一线,青山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年轻干部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工作态度,这是我区十几年来不断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所取得的成果。”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