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愿为扶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扶贫事迹

2020年05月12日15:01    来源:旗帜网

  杨凯生同志已年逾70,他是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党的十六、十七、十八大代表,也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凯生同志自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开始就十分关注和重视扶贫工作,多少年如一日。这些年来他已十进大巴山、五进大凉山,深入工商银行定点扶贫的四川万源市、通江县、南江县和金阳县等贫困地区,实际参与了当地的扶贫工作。近两年来他个人先后捐款50万元(其中40万元用于购买了4万余册书籍捐给四个县市的20所小学),前不久他又将自己拍摄的扶贫专题摄影作品义卖所得的38.7万余元捐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前不久他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2019年度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杨凯生同志除了自己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之外,还在多种场合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成就。他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金融博物馆等多次举办扶贫专题授课和分享会,参与者多达数千人,其中尤以青年群体居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杨凯生同志还以“不易的前行”为题,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参与了多场党课讲授,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此外,他还拿起相机拍摄了大量扶贫题材的照片,被《公益时报》、中国网、财新、新浪、搜狐等媒体广泛报道。先后参加了2018年中宣部和新华社组织的“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展,参加了2018年新浪举办的金融企业扶贫展、2018年“纵横”沪浙企业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联展,他牵头组织的中国工商银行扶贫摄影展2017年荣获第17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组织奖”,2019年在北京举办《风—在大巴山大凉山中的杨凯生》扶贫摄影展。

  2019年杨凯生同志还牵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下设立了“风”扶贫基金,他除了自己带头捐款10万元之外,还做了大量的组织推动工作。目前“风”基金筹集资金已达140万元,资金全部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专门账户。基金具体的扶贫项目在今年下半年疫情进一步缓和后将开始实施。届时杨凯生同志将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有关工作人员一起再次进入大巴山、大凉山区。杨凯生表示,他虽已年过70,但只要还能走得动,还能够上山,还能够爬坡,他就会每年还到那里去,去为扶贫攻坚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