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履职路上多流汗 为给百姓多发声

李磊

2020年05月12日13: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履职路上多流汗 为给百姓多发声

5月11日下午的琼海市潭门渔港,骄阳似火。休渔期间,大大小小的渔船停满码头。下午3时,按照约好的采访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王书茂骑着摩托车,准时来到采访地点潭门码头。

停好摩托车,王书茂早已满头大汗。从上午开始,他就顶着炎炎烈日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渔民,还逐艘登上渔船,猫着腰钻进狭窄的船舱,为即将提交给全国两会的建议征求渔民们的意见,忙得来不及吃午饭。

“作为一名来自渔村的人大代表,在走访基层过程中多流点汗,来自基层的声音就能多一些。”站在码头前的树荫下,王书茂一边擦汗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的口袋里,揣着那本用了近三年的履职记事本。

年过六旬的王书茂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当选代表后,他专门准备了一本收集渔民意见的履职记事本。在基层走访时,他会将了解到的情况一字一句记下,再根据这些走访内容写下建议,充分修改后工整地誊写在记事本上。

每年去北京参会,王书茂都会带着这本记事本。今年,王书茂的履职记事本上除了每年都在关注的开展休闲渔业、加快渔民转产转业等话题外,又多了一项关于加大打击“套路贷”力度的建议。

“我来自农村,平日里接触的大都是淳朴的渔民、农民。”王书茂说,在去年的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不少农村家庭被“套路贷”害得家破人亡,心里就有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这条建议的想法。为此,王书茂在去年一年时间里,走访了多个“套路贷”受害家庭,并征求法律专家的建议,从多个角度了解了“套路贷”对社会的危害,并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杜绝“套路贷”的出现。

翻开那本厚实的履职记事本,王书茂说,几年来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各项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并及时收到了反馈。特别是关于发展休闲渔业的建议提出后,我省有关部门还组织专家到潭门进行了调研。调研中,王书茂也和多位专家探讨了渔民转产转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在结合前期充分调研和走访的基础上,今年,王书茂的履职记录本上关于休闲渔业的发展内容更加充实了,增加了以“合作社+公司”模式发展农家乐、民宿、海上观光等内容。

“我文化水平不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将更多的基层声音带到两会上。”王书茂说。

“茂叔,快去北京了吧,什么时候出发?” 采访结束,王书茂走过码头,一位渔民站在船帮上亲切地打起了招呼。

“对啊,马上要提交建议了,你帮我看看还有什么要补充的。”说完,这位和大海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船长,手握履职记事本,纵身一跃,又踏上了甲板。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