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盲目跟风不可取 能人致富有胸怀

管保良:带“刺”的果实更香甜

徐卫清 余燕

2020年05月12日10:24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带“刺”的果实更香甜

  5月9日,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清淤村山坡上,红艳艳的覆盆子点缀在片片绿叶中,游客一边采摘,一边用手机拍照。

  山腰上,管保良正忙着指挥工人采摘、择叶、装盒。

  “给您再加5盒,明天一早就送到,保证新鲜!” 在记者采访时,管保良的手机不时响起,“今年试水进商超,没想到这么火,很多客户加单。”

  管保良是清淤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2011年,他承包了几百亩山地种马家柚果树,喜获丰收。尝到甜头的他琢磨着还能种点什么。猕猴桃、蓝莓是东阳乡特色农产品,有人建议他跟着种,他却摇头说:“盲目跟风不可取,人无我有,才有大前景!”

  管保良上网查资料、实地跑市场,最后把目光锁定在覆盆子上。2015年9月,当他从外地运来覆盆子秧苗时,村民惊讶不已:“这不是山里常见的枝桠带刺的野果子吗?别人种花他种‘刺’,看来能人的脑子也会‘短路’。”

  面对质疑,管保良笑呵呵。为什么?市场前景摸清了:覆盆子是名贵中药材,晒干后一公斤能卖270元左右。再说,现在乡村越来越美,采摘游、体验游方兴未艾,还怕没销路?

  育苗、施肥、除草、杀虫,有之前的种植管理经验作铺垫,“伺候”起覆盆子,管保良轻车熟路,种植面积很快从几十亩扩大到300多亩,年销售额超100万元,并带动当地十余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管保良又玩起新花样:覆盆子先不卖给经销商,一是开园让游客采摘,二是进驻各大商超。他告诉记者,搞采摘能聚人气,游客多了,村民就能办起农家乐。开园2天,来了400多名游客。进商超能扩大知名度,“圈粉”多了,又能带火采摘游。今年刚尝试,就有40余家商超前来预订销售。

  “管支书,明年能不能给我一点秧苗?我也想种。”见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正在果园采摘覆盆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朝水动了心。

  “要多少尽管开口,技术我来教,销售我全包。”管保良说。

  “你不怕教会了我们,和你抢市场?”

  “大家都来种,规模扩大了才有大效益。再说了,你们真能超过我,那叫长本领,我替你们高兴!”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