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让更多农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董昌

2020年05月12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农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5月8日下午,雨中的车谷砣村,清爽而宁静。河北省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来到村委会,在沟域发展沙盘前,为十多位在家的农村青年讲解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山绿了,景美了,产业发展也有方向了,往后沟域发展你们这些年轻后生就是咱们的生力军!”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作用,是陈春芳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曾是国家级贫困村,2011年底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年轻后生走出去,谁也不愿意再回来!村里曾经连续八年没娶过一个新媳妇,也没有出生过一个新生儿。”

陈春芳曾做过一番调研:“近年,灵寿县近80%的农村年轻后生选择了外出务工。”陈春芳说,这也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越是贫困的地方,年轻人流失得越严重,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老龄化严重、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利用逢年过节等机会,陈春芳主动找回家探亲的年轻人聊天、谈心,年轻人吐露心声:农村缺少发展平台。

说来也巧,就在陈春芳为给年轻人寻找发展平台苦恼之时,灵寿县委组织部在15个乡镇创设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凡入选人才库的青年可得到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15项帮扶。得知此事后,陈春芳第一时间跑到乡里,一口气推荐了4个人。

农村青年通过人才中心的培养,让车谷砣村焕发了新生机。如今,这4名农村青年人才中,聂金平当选村委会主任,李希望成了党支部副书记,其他两位,一个入了党,一个成了致富带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也纷纷申请加入农村青年人才库。“去年,村里建成了新民居,修缮了红色旧址,投用了仿古商业步行街,还作为观摩点之一,参与了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这其中最亮的风景,就是青年人才的身影!”陈春芳说。

2019年,陈春芳把整个沟域的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和南寺村纳入车谷砣旅游开发成员村,联合打造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大,车谷砣沟域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村发展。

去年,陈春芳在调研中还关注农村青年如何树立远大抱负问题。“加强农村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不仅与年轻人自身成长成才息息相关,而且对实现乡村振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在日常工作中,陈春芳尝试着给农村青年进行宣讲教育,引导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把个人理想和乡村发展相结合,成就人生梦想。

“在培养农村青年人才过程中,开展常态化的教育活动,坚定其理想信念,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内容。”陈春芳说。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