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上手”抓落实

何俊男

2020年05月1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白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昏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一项工作、一个任务、一项政策就算看起来“很美”,如果没有落实落细落到位,一切都等于白费。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唯有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墙上挂的变成“上手”干的,狠抓落实,方能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抓落实,就是任务面前不摇手。抓落实查验的是担当,检验的是忠诚,考验的是党性。党员干部抓好落实是本职,抓不好落实是不称职,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渎职。应当看到的是,有的党员干部在真抓实干方面是“外行”,在推诿扯皮方面倒是“专家”,面对工作任务不敢落实、不会落实、不愿落实,甚至是乱落实、假落实情况时有发生,不仅严重阻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更是损害了我们党和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用20个字画出了一幅好干部的“标准像”,其中一个鲜明的特征是“敢于担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对标对表,始终保持敢于抓落实的定力,坚决摒弃思想上的“小九九”和行动上的“散漫浮”,遇到任务不摇手,主动以多一分的担当、多一分的责任、多一分的实干,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各项目标任务上,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折不扣抓落实,坚决做到不负初心使命、不负群众期待。

抓落实,就是靠前指挥不甩手。一直以来,靠前指挥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大量事实也证明,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是激励人、鼓舞人、带动人的重要手段,是抓好落实的关键一招。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一旦坐上位子、戴上帽子,就心安理得地当起了“甩手掌柜”,变得迈不开步子、甩不开膀子,遇到事情喊两嗓子,以致于落实成了“落空”。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则“万里寒云雁阵迟”。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始终牢记“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带头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想在前列、走在前列、干在前列。要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无畏勇气,进一步增强靠前指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出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抓落实,就是遇到矛盾不缩手。抓落实不是探囊取物,不会手到擒来;抓落实往往需要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涉过一个又一个险滩。然而,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攻坚克难、逆水行舟的勇气,遇到“烫手的山芋”就缩手,习惯性地向后面退、向两边躲,永远也到不了抓落实的“终点”。事非经过不知难,事已经过知不难。啃硬骨头的过程固然是艰辛的,但只要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必然是能尝到“肉味”的。党员干部抓落实,关键是要做到不怕难、难不怕、怕不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推动问题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同时,党员干部当清醒地认识到,抓落实还得抓住重点找准规律,否则就容易出现“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的情况。要在不折不扣吃透中央精神、领悟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克服机械地照葫芦画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够抓具体、抓深入、抓出实效成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