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好警察的标准就是他这样的”——追记锡林郭勒盟交警支队民警苗亚夫 

史万森

2020年05月11日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好警察的标准就是他这样的”

4月25日早晨,阳光澄净,万里无云。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殡仪馆哀乐低回,催人肠断。

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锡林巴特尔话语轻柔:“苗亚夫,男,1974年出生,汉族,200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办公室副主任、事故对策指导大队大队长,2019年至今任驾驶员考试大队大队长……”好似怕吵醒花丛中“熟睡”的战友。

“苗亚夫同志于2020年4月21日16时许,因心脏骤停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锡林巴特尔悲痛地说。

锡林郭勒盟交警支队政委朝克图告诉《法制日报》记者,4月21日下午约3点来钟,听到苗亚夫在走廊说话,也就1分多钟时间,副支队长邱兆麟就冲进来说苗亚夫突然双目直视、浑身抽搐。

分管考试大队的支队副政委张立彤说,4月21日下午2点46分,苗亚夫打电话向她汇报工作说:“旗县驾考全部开放验收得赶快,复工复产最要紧不能耽搁。”

“4月21日上午8点20分,我随苗亚夫和副大队长佟希斌等去验收盛鑫考场,验收合格才能复工。20多公里的路苗亚夫一直在接电话,讲的都是工作。盛鑫的科目二考试有5台考试车,共涉及25个项目,我们逐个项目看,一直忙到11点多还没看完,只能约好第二天上午继续验收。”考试大队民警孙国林介绍说。

孙国林知道苗亚夫下午到支队汇报工作,结果4点左右,他接到邱支队长电话,让赶快到急诊,“苗亚夫出事了”。

这就是苗亚夫去世当天的工作状态。

佟希斌说,大队教导员去年7月退休,另一名副大队长援外,班子本来缺员。“从今年农历大年初四开始抗疫执勤,到复工复产牺牲在工作岗位,只有3天没有苗队的班。”

锡林浩特市交警大队客运机动中队中队长杨岐龙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前是春运安检,每天6点20分车站发第一班车,就得去查超员、查隔夜酒驾,“早上5点多就得从家里出发,苗队总是比我们先到”。

农历大年初四,苗亚夫所在小组开始上街巡逻,查处非法运营黑车。因为疫情不方便回家,大家只能凑合着在外面吃口饭。中队辅警任剑说:“零下三十多摄氏度,苗队总把方便面让给我们吃,自己就啃口冷面包、火腿肠。”

“好警察的标准就是他这样的吧。”任剑由衷敬佩。

锡林巴特尔说,他到交警支队工作时,群众对驾驶员考试大队的一些工作有反映。经过调研,支队决定选一个能力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的同志前去担任大队领导,大家一致推荐了苗亚夫。

苗亚夫工作细心认真,经常深入考场调研,有时还以考生身份与驾校教练、考生聊天,了解考试中的问题。发现问题记下来,再调整计划或进行整改。

复工复产验收,苗亚夫更是细之又细。电脑键盘、方向盘……所有消杀事项他都要给各考场的考官打电话确认一遍。

考试大队候考区设立了意见箱,监督台上公布了投诉电话;严格落实电话回访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每日从各考场抽取5%的考生进行电话回访。查到问题,就严格从制度建设上进行堵漏。锡林巴特尔说,苗亚夫到任虽然不足一年,但支队再没有收到关于考试大队的投诉。2019年全区交管系统车驾管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锡盟交警支队全区第一,其中就有考试大队的功劳。

“给他取亚夫为名,就是希望他能见贤思齐,他没有给党和政府丢脸,没有给公安工作丢脸,没有辜负党和政府对他的培养。”苗亚夫80岁的父亲含泪说道。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